武陟法院积极探索助推新型合议庭制度建设
2013-08-28 16:08:23
     中国法院网讯 (田敏 李文园)  今年上半年以来,河南省武陟县人民法院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新型合议庭制度建设。在为当事人提供诉讼便利的同时,大幅度提高审判质效。

  武陟县人民法院现有干警97人,审判一线法官13人,年均受理案件量为2100件。为了将一线法官从繁琐的审判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专心审理案件,保证案件的质量和效率,将案件办成真正的铁案,该院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推行以主审法官为主导、法官助理辅助的新型合议庭制度。

  完善职责定位。主审法官的工作职责主要是认定审核诉讼材料、开庭审判及制作裁判文书。法官助理的工作职责主要是做好庭前案件准备工作、庭后案件调解工作及草拟裁判文书等,各部门、各责任人分工明确,为法庭审判工作的秩序开展提供了保障。

  严格工作考核制度。审管办对于法官助理和主审法官进行捆绑式考核,每周一统计、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考核,对于评定为不合格的人员,进行离岗培训,在提高办案效率的同时,也使绩效考核工作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