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中院举办法官论坛热烈探讨司法公信
2013-09-02 10:52:53
     中国法院网讯 (胡春晓 张玉卓 高强)  8月29日上午,吉林省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十楼会议室内,近百名法官围坐一堂,以“司法公信——理论内涵•实践路径”为主题的法官论坛气氛热烈。长春中院党组成员、两级法院部分法官参加了活动,该院特邀省高院审委会专职委员程金耀、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省社科院副院长黄文艺、吉林高院研究室主任孙晓明、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蔡立东参加论坛。这次活动,是该院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法院对提升司法公信这一命题的理论探讨和现实应答。

  长春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德友十分重视“学习型法院”建设,从年初就设计了审判业务大调研、法官沙龙、司法业务大联考、青年法官导师制和优秀法官挂职实践等五大载体,张德友不仅设计了研讨题目,还亲自撰写论文。此次论坛征集到论文51篇,评选出获奖论文20篇,优秀组织单位6家。研讨开始前,特邀嘉宾和法院领导为获奖论文作者及单位颁奖。

  此次论坛设置了三个单元——司法公信的理论内涵、司法良知与司法公信、司法公信的实践路径。14位论文作者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阐述自己的观点。黄文艺教授和蔡立东教授作为点评嘉宾,对法官的理论水平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围绕着“司法公信、司法权威、司法良知”这些核心要素进行了剖析,法学家与法官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

  在自由讨论环节,许多青年法院踊跃发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参加论坛的法官说,这是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相结合的珍贵一课。

  此次论坛受到了吉林高院的大力支持。吉林高院研究室主任孙晓明担任了点评嘉宾。吉林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程金耀对论坛给予高度评价,对长春中院开展的“学习型法院”建设予以充分肯定。

  张德友在总结时指出,加强学习研究是提高司法能力、改进司法作风的首要途径;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是人民法院的重要任务和永恒课题;凝聚理论界与实务界的共识与合力,对提升司法公信、推进法治进步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