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法院:庭审“三同步”促司法能力提升
2013-09-16 15:17:10
     中国法院网讯 (高 晶)  9月13日,江苏省沛县人民法院第九审判庭,正在开庭审理一起合同纠纷案。

  该院院长杜君在办公室打开电脑轻点鼠标,通过法院内部网站与亲临法庭的群众一起“旁听”法院庭审。

  随着审判长敲响法槌,庭审直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从宣读起诉状到法庭调查、从举证质证到法庭辩论,庭审的每一个阶段,都在网页上呈现出来,犹如亲临庭审现场。

  为增强司法透明,客观、全面、真实记载庭审活动,接受各方当事人的监督,沛县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启用后,建成38个数字法庭,全面推行同步录音录像、同步记录、同步显示庭审记录的“三同步”工作。今年以来,该院庭审“三同步”率实现100%。

  “三同步”工作要求书记员在开庭前启动同步录音录像程序,在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的基础上,开展同步记录、同步显示庭审记录工作。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定期对各审判业务庭数字法庭同步录像进行通报。在庭审评查时,将对同步显示庭审情况进行抽查,发现未开启同步显示的,将对审判长及书记员予以通报。

  通过庭审“三同步”,倒逼法官提升能力,引导广大法官和书记员更加注重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更加注重提高庭审记录水平,更加注重规范庭审活动,增强庭审能力考评工作的科学性。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