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孝义法庭和解执结两邻十年宿怨
2013-10-28 15:55: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文水频道 | 作者:梁建双
  近日,山西省文水县人民法院孝义人民法庭和解执行一起争执持久、矛盾激烈的相邻纠纷案。不仅案件得以执结,多年宿怨也得到化解,十年纠纷冤家一笑泯恩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原告郝胜高与被告高二兵是上河头村民,两家是东西邻居关系。早十来年,原被告就因地基及房屋出檐问题产生纠纷。在村委乡镇调解无果的情况下,曾诉讼至法院,经过法院调查、勘验作出了判决。虽然问题暂时解决了,但久拖的工期给双方造成的损失却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尽管两家小心翼翼处理涉及相邻关系的事情,都尽量不让对方抓到把柄,可萦绕在他们心头的不快从未消失过,等待他们的不是和睦相处,而是矛盾的爆发。

  2012年5月11日,这不幸最终降临到原告郝胜高的身上。原告郝胜高雇佣本村工队拆除房屋,被告高二兵及其父亲阻止拆房,希望待问题解决后再拆。因被告阻拦,原告后又雇佣文水孝义村挖掘机拆该房用混凝土制成的房顶时,原告由于房屋水泥板发生倾斜、失控,撞到被告高二兵房屋西山墙码头处,致使被告房屋受损。原告郝胜高多次找村、乡部门调解未果,一方是推卸责任,一方是漫天要价。原告郝胜高于2012年7月19日以阻止拆房向孝义法庭提起诉讼,同年9月24日,被告高二兵提起反诉要求原告赔偿房屋受损的损失费,并申请文水司法鉴定中心作出鉴定。法院调解无果作出判决,被告高二兵及其父不得阻拦原告施工拆房,原告赔偿被告修理费7500元及鉴定费5000元,双方未提出上诉。

  判决生效后,双方应当依法申请执行。孝义法庭的承办法官考虑到化解矛盾的重要性,绝不可使双方积怨加深,于近期召集当事人进行了执行和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村干部的劝说,承办法官举事例、摆事实、讲道理,一方当事人说:“当时他告我,让我停工,使我工期拖了几个月,我逮住机会也让他拖上几个月。如果早说几句道歉的话,这几千元在现在算个啥。”随着双方握手言和,这件“陈年旧帐”也算清了。
责任编辑:张雨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