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知产保护意识深入民心
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五庭副庭长、全国优秀法官 姜颖
2013-11-08 08:17:5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1994年7月,我大学毕业后迈进了法院的大门,开始从事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一干就是十九年。

  十九年来,我要求自己认真审理好每一起案件,不能有丝毫懈怠,要用令人信服的判决树立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良好形象。我曾经对书记员说过“法官没有名片,判决书就是我们的名片”,所以,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和辛苦,我都精心撰写好每一份裁判文书,力争让公正能够以看得见的方式呈献在每一个当事人面前。

  作为一名知识产权法官,不仅要做案件的裁判者,还要做知识产权法律的宣传者和推广者。几年来,我一直积极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进行普法宣传。今年“4·26”知识产权日期间,我在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栏目做了6期“身边的知识产权”系列节目,通过6起典型案件,让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深入民心。今年9月初,“姜颖法官”实名认证新浪微博正式开通,目前已拥有粉丝近7万人。今年10月,借助“慕课”这一网络新媒体,由我主讲的《微博里的著作权》课程在新浪网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位法官在互联网上的法制公开课,这次公开课一天内阅读量达146万次,是2013年转发量非常高的国内课程,取得了很好的普法效果。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北京一中院于今年4月成立了“姜颖法官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团队”,并与国家知识产权培训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等3家单位签订服务协议,这使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利用自己的专长推动我国的双驱发展和科技创新。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