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数十亩耕地被占 农民护地被施工方砍伤
2013-12-02 15:04:13 |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湖北随县12月2日电 (记者 吴奇勇)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唐县镇为抢时间办厂增加税收,数十亩耕地在没有完成各项征地手续、没有与农民达成补偿协议的情况下,出动大型机械铺填良田。当地农民为保住自己的田地不得不排班轮守,有农户为了阻拦自己良田被埋,被施工方拖走砍伤,至今仍在住院治疗。

  记者近日在唐县镇北园村三组看见,上百亩的小麦地,已经被填埋,并在四周修建了高耸的院墙,靠人盯夜防守护的几块麦田还剩下一点生机,却也被旁边近两米高的土堆包围。在旁边,同样圈起来的20多亩地里,一家工厂正在安装设备。

  村民朱正东告诉记者,他家的土地就在被圈的20亩土地中。像他一样的农户还有多家,只有少数几个农户极力阻拦,才保住了田地。

  村民朱正东说,这家企业为“广利达纺织有限公司”,厂方和政府在没有与农户达成任何协议、没有一分补偿的情况下就强占了我们的土地。

  广利达纺织有限公司经理沈争争告诉记者,工厂占地23亩,目前还没有办理手续,“先和镇政府和县政府达成了协议,为了赶工,边办手续边施工”。

  旁边正在赶砌院墙的是一家叫“康泰粮棉”的企业,村民陈守艳正在被黄土包围的麦田“值班”,麦田四周的土堆有近两米高,从外面根本看不见麦田。

  陈守艳说:“我现在和婆婆轮流值班,不然铲车只要几十分钟就可以将这里推平。”村民邱保国因为没有看护好,麦田已经被填平。

  据村民介绍,11月21日,村民段胜涛看见施工车辆正在填平自己的麦田,为了保护自己的土地,赶上去阻拦,施工方尽然将他拖到数十米外的车旁,从车上拿凶器将他头部和双手腕砍伤,目前他仍在随州市医院接受治疗。

  唐县镇分管工业的副书记甘军林说:“康泰粮棉的征地手续正在办理中,据说一期占地已经得到了批复,二期的几十亩还在办理中,该地块是去年调整为仓储用地的,广利达纺织有限公司的土地的确没有办理手续。”记者了解到,两企业目前占地120多亩。

  甘军林承认该两宗土地违规,“我们是农业大镇,完成税收压力很大,这两家企业建成后可以给我们带来150万左右的税收,我们主要是想早日投产,早日纳税。”

  记者赶到随县国土资源局查询两宗土地情况,该局地籍科无法查到,规划科熊姓科长告诉记者,广利达纺织有限公司的土地没有办理手续,康泰粮棉的征地手续第一期已经批复,后来的不清楚。对于记者询问上百亩耕地未批先建、不批已建的情况国土部门是否知道?是否有监管责任时,熊科长借上厕所离开,再也没有出现。

  村民朱正东给记者出示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和合同,上面载明:“经营期限到2028年,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随意变更、解除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合同。”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