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出现"隐身"公款消费根源在于官员虚荣心
2014-01-14 18:25:55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肖潇
  人民网1月14日报道,中共新一届领导人上任以来对公职人员进行史无前例地廉政约束,危害多年的公款消费乱象一时有明显收敛,而在部分地区,奢侈吃喝现象转入地下、送礼歪风披上新马甲的情况依旧存在。14日下午,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与网友畅谈如何根除“隐身”的公款消费。>>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叶青认为,出现“隐身”的公款消费根源在于官员的虚荣心。“官员的收入分为三种:合法收入(工资奖金)、灰色收入、黑色收入。灰色收入就是集体性的‘三公’的浪费,吃点喝点玩点坐点,集体收礼,法不责众。黑色收入则是受贿,以权谋私。不会轻易被别人知道。所以,灰色收入成为部分官员津津乐道的公开的事情。好像成为一种有没有本事的表现了”。

  访谈中,一位网友问到商家是否该为“隐身”的公款消费受到处罚?叶青认为对商家应采取约束和影响,“商家也有职业道德的问题。什么样的钱该赚?这要搞清楚。商家只是市场行为,只要没有采取行贿的方式吸引公款消费,就不应该受到处罚。关键是监管公务员的宴请行为与动机”。

  叶青表示,根除“隐身”的公款的关键在于处罚,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同时官员也应该改变自己的观念和生活方式。“简单生活,自食其力,是一种开心的生活。官员与老百姓没有任何区别。你不在这个位子,别人来做,可能会做的更好。和大家一样,我坐地铁从武昌到汉口的市电视台,2-3点做微访谈。3点开始录关于审议预算的电视节目。坐地铁大都没有座位,但是站站还可以减肥,这是我坐一年地铁的体会和发现”。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