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部署2014年工作
2014-01-17 09:19:27 | 来源:中国法院网辽宁频道 | 作者:李丹丹 王伟宁
  • 会议现场
  • 辽宁高院院长缪蒂生讲话
  1月15日,辽宁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在沈阳召开。会议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辽宁法院工作。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辽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缪蒂生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丁仁恕作总结讲话。

  苏宏章指出,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法院系统牢牢把握稳中求安的总基调,时时追寻法治的总取向,紧紧围绕调整、改革、建设的总方针,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创新完善司法机制,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以法院事业无限发展的新成果为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做出了新贡献,成果丰硕,成效显著,成绩突出。他强调,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全省法院工作,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必须责无旁贷地保障服务大局,必须全力以赴地促进公平正义,必须积极稳妥地深化司法改革,必须一以贯之地加强队伍建设。

  缪蒂生以“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辽宁法院事业科学发展”为题作讲话。他首先总结了2013年全省法院工作情况。他指出,全省各级法院面对党和人民对法院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变化的新考验,面对审判任务不断加重的新挑战,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最高法院监督指导下,始终抓住提升司法公信力这一主线,凝神聚力、狠抓落实,审判职能得到充分发挥,司法公信建设进一步加强,司法为民宗旨得到很好践行,司法机制不断创新完善,法院发展的根基进一步夯实。2013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73,549件,同比2012年上升7.27%。审执结各类案件512,879件,同比增加5.48%;审结申请再审案件8788件,同比上升17.25%;加大对伪造证据、虚假诉讼和反规避执行等行为的惩治力度,刑事处罚29,114人、拘留2862人、罚款4790万元。法院上诉率为11.1%,同比下降0.52%;法定审限内结案380,749件,同比上升22.96%。

  缪蒂生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建设法治中国和司法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标志着我国法治建设进入了新的时期。这为人民法院发展提供了方针和指引,对辽宁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推进法治辽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的一年,全省法院要继续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条主线,加强执法办案,深化司法改革,推进司法公开,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平安辽宁、法治辽宁和过硬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法院工作现代化水平,为辽宁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缪蒂生强调,全省法院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一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要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领导,牢牢把握法院工作的主要任务,始终公正司法、加强队伍建设,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二是努力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要依法惩处各类犯罪,依法保障经济体制改革,依法保障和改善民生,依法保障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三是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要进一步完善公正司法机制,坚定不移地深化司法公开,提高审判质量效率,开展好“司法行为规范年”活动,健全和完善错案防范、纠正和问责机制,深化司法民主,提升新媒体时代宣传工作水平;四是稳步推进司法改革。要把握好深化司法改革的原则,确保司法改革的正确方向,确保司法改革符合中央总体部署,确保司法改革稳妥有序推进;要落实好的司法改革重点任务,深化司法公开改革,完善司法责任制,加快推进涉诉信访改革;五是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大力加强人民法庭建设,不断强化对下监督指导,全面推进信息化建设;六是加强过硬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会上,大连中院、本溪中院、葫芦岛中院、新民法院、新宾满族自治县法院、彰武县法院作了各具特色的经验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