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侧记
2014-03-13 08:31: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杨宜中
  3月12日清晨,春风料峭,驱散雾霾。

  不到八点半,委员们陆续步入人民大会堂。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内,穹顶巨型五角星灯璀璨夺目。上午九时,闭幕大会开始。

  “各位委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专心致志履行职责,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积极发表意见、交流思想、增进共识。会议开得圆满、成功,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与活力。”聆听着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的讲话,全场再次响起热烈掌声。十天来,两千多名肩负亿万人民重托的全国政协委员齐聚首都,参政议政,共商国是,1969名占比88%以上的委员共提出了5875件提案。提案内容丰富,重点聚焦全面深化改革,紧密关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议题更加集中,质量稳步提高,体现了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新进展、新成果,体现了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上午九时三十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完成了各项议题的大会宣布胜利闭幕。仅仅用了半个小时,如此隆重简朴、富有成效的政协闭幕会议,再次显现了十八大后新一届党中央领导班子勤政高效、求真务实的施政作风。继往开来、信心满怀的全国政协委员们意气风发,阔步走出万人大礼堂。

  “2013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攻坚克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成就。”全国政协委员程萍难掩心中自豪。

  全国政协委员林贤顺说:“当前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了深水区,党和政府只有紧紧依靠群众,冲破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才能深化各个领域的改革,一步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

  “下一阶段,关键是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东门外广场上,面对记者提问,全国政协委员丁目迪话语坚定。全国政协委员何春语气沉稳有力:“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关键是落实、落实、再落实。我们回去后,一定会继续就此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我今年在会上继续呼吁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东门外的廊柱下,身着景颇族服装的云南省少数民族语文指导工作委员会研究员祁德川紧握着记者的手,“由于部分民族语言(方言)得不到有效的抢救和保护,特别是一些人口较少、无文字的民族语言正面临消亡的危险。希望国家通过立法保护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尽快制定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法。履职为民,我会继续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65年来,我们伟大祖国的面貌和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人民政协走过了与国家和人民同发展、共奋进的光辉历程。我们要从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坚定必胜信心,切实承担起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刚刚在闭幕式上的铿锵话语,仍在大家耳边回响:“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这是全体政协委员的共同意志,也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希冀。春风里,五星红旗迎风招展;阳光下,人民大会堂庄严肃穆。
责任编辑:陈秀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