亟须提升基层工作效率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海丰县莲花山老区农场场长 李小勇
2014-03-13 09:43:2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先明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海丰县莲花山老区农场场长李小勇,来自基层,关注点也在基层。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的同时,他认为,如何进一步提升基层法院的工作效率是国家新一轮改革亟须解决的重大课题。

  就基层法院的立案工作,李小勇认为,我国现行诉讼法对各类案件的立案标准、诉讼材料未作详细规定,使得立案因法院而异、因人而异,给当事人诉讼带来了诸多不便。

  就审判工作,李小勇认为,按现行管理体制,法院人、财、物均受制于地方党委和政府。党委、政府意见与法律有冲突时,法院就比较为难,诉讼效率常常在多方斡旋中不得不大打折扣。

  就执行工作,李小勇认为,被执行人不配合法院执法是造成法院执行工作效率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有些被执行人处于偏远落后地区,基本生活都难以维持,如果法院强制执行势必会造成社会矛盾。

  为此,李小勇建议统一和完善与基层人民法院立案有关的法律法规,对立案程序、立案工作范围、是否应当立案的标准进行法定化、严格化;加大改革力度,给予基层法院较大人事自主权,提高基层法院经费保障级别,建立审判长负责制和案件质量责任追究机制;尽快制订法院执行法,建立自然人破产制度。
责任编辑:谢哲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