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和老张都了了一桩20年的心事”
2014-06-17 09:54:26
     中国法院网讯 (王军 王国勇 胡俊华)  “想都没敢想,他这一躲就是20年,你们还能帮我找回救命钱。”当年近70的张金全颤巍巍地从办案人员手中接过2万元执行款时,不免思绪万千、老泪纵横。当事人想都没敢想的事,却是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人民法院办公室里真实的一幕。

  被执行人周志辉本是申请人张金全所属贸易公司业务员。1995年3月,因周志辉将张金全指派其购买的货物用来归还个人债务,应张的要求,周就此事出具借条。同年,又因周的“爽约”,张金全要求周志辉归还借款并偿付利息的诉请得到法院判决支持。

  2004年6月,该案在吉州区法院立案执行后,办案人员曾穷尽执行措施,十余次驱车到70公里外的安福县寻找被执行人及其家人。可就在此后的十年里,被执行人及其家人便与法院玩起“躲猫猫”,仅管每年春节前后,执行人员都会“造访”,仅管在被执行人也被扣划了部分款项,但案子始终“悬而未决”,人总是“躲而不归”。

  6月10日中午12时,一个熟悉的号码打到法院,张金全在电话里急冲冲的说,有人看到周志辉现在就在市区,马上要走。这突如其来的电话,让执行干警异常兴奋。线索就是命令,丢下碗筷,5分钟不到,警车便从法院开出。而正在火车站候车的被执行人却被办案人员“逮”了个正着。带回法院后,从中午到晚上7点,被执行人的内心度过了“突袭后的懵懂”、“死猪一头的固执”、“震慑后的紧张”、“束手无策的服软”的徘徊。经过大队法警近7个小时的批评、教育和感化,被执行人主动提出希望尽快赔付,了却这桩心事时,申请人张金全也果断同意放弃部分款项,周志辉当场给付2万元,余款在指定期限内全部归还。

  至此,一起跨时近20年的纠纷圆满了结,年迈的张金全拿到“迟来”的养老钱,而躲了快20年的被执行人亦可堂堂正正回家过年了,可谓“老赖和老张都了了一桩20年的心事!”
责任编辑:陈思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