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打造原创品牌 充分展现人文关怀
——江苏法院推进法院微博建设纪实
2014-11-22 11:31:09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四版 | 作者:朱旻
  记者近日从江苏法院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上获悉,自2013年10月8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微博在新浪、腾讯正式开通以来,新浪微博已发布信息2100多条,微博粉丝数达到99万。

  公开:

  民生司法问题成发布重点

  法院新闻发布工作是司法公开的重要途径和载体。2014年以来,江苏高院发布少年审判工作典型案例、刑事案件入罪及量刑具体数额标准等与民生问题密切相关的新闻发布会6次,媒体通气会15次。每次新闻发布,江苏高院微博都会在现场同步面向社会发布。针对典型案例,微博精心制作导语、案情简介以及法官点评,公开的同时进行生动鲜活的网络普法。目前,全省各地法院的新闻发布也积极融入高院微博这个公开的大平台。日前,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中院及高院微博发布,将在南京所有运行的地铁和部分公交线路上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此轮执行风暴引发网民强烈关注,一些网民纷纷在高院微博留言:希望法院该项工作能够常态化进行,而不只是一场风暴。

  “这条微博反映的是法院工作新举措,同时紧密贴近社会对于诚信的要求与呼唤,所以效果很好。”高院新闻办负责人表示:“高院微博虽是官微,但本质是自媒体平台。它不能是官腔浓重的自说自话,更讲求的是‘内容为王’。也就是说,法院工作与民生问题的交织点重合点就是我们微博的重点发布。”

  原创:

  原创微博占发布总数70%

  重原创是江苏高院微博最鲜明的特色。翻开最新一期最高人民法院对全国法院微博运行情况所做的通报,其中江苏高院微博以原创数量占微博发布总数的70%,跻身全国法院该项排名前列。全省法院新浪官方微博运行情况最新通报显示,一年来全省法院原创微博近3万条,占微博发布总数的40%。

  江苏高院网络办主任杜剑平认为,面对多元多声部的舆论场,微博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体现自身的存在感,就一定要重视原创。“面对众多原创素材,我们注重原创品牌的积极打造。”

  今年5月,高院微博推出“八旬老母有家难回垃圾池蜗居,执行法官拉子共住促其悔悟”系列图文,获得309万阅读量,2458次转发。这条微博共由6幅配文字图片组成,讲述了一个普通而又不寻常的法院执行故事。

  这组微博,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凤凰网、头条新闻等众多官微给予了转发评论,迅速带动江苏高院微博成为媒体关注的重点新闻源。同时,“‘映像法院’这个以图片串讲法院故事的栏目也成为社会与媒体对我们微博的重点关注。包括后来江苏盱眙发出全国首份关注留守儿童督促令、高考当天一个法官父亲的执行等图片故事,发布效果都比较好。”杜剑平说。

  实时关注受众反应,将关注的热点做大做强,这是原创品牌产生的节奏。继“映像法院”之后,反映一线法官工作、生活状态的“目击一线”栏目逐渐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这些图文并茂的博文,以贴近法官生活、展现法官精神面貌的内容风格获得高点击率,平均点击量达到近2万人次每篇。

  人文:

  展现不平凡的职业使命

  江苏高院微博的人文色彩为关注者们称道。记者了解到,打造微博人文品格的思考源于高院微博初创时期,无锡法官王臻的一篇讲课稿——《我的法官生涯百味》。讲话稿在微博4天连载后,吸引81万网友,转发4780次,评论655条。其中“重庆付律师”感慨地留言:“花了一个多小时看完法官王臻的这篇札记,感想良多。该法官文字柔美,格调沉静中畅扬一种悲悯情怀,真情实感,引人向善,且不乏智慧的光芒。”

  记者点开当天正在连载的“法官面对面栏目”:本期主角是高院执行局一名年轻法官,标题是《我的办案“初体验”》,讲述的是这名法官生涯遇到的第一个棘手案件,一起诉讼工商机关行政处罚违法的案件。“这次办案初体验,也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职业选择。像许多法官一样,我们当初选择进入法院并打算将法官作为终身职业,不正是因为冀望自己有作为、有担当,做正直的人、做正确的事吗?可以说,这是一个法科生自我实现的梦想。”

  读着文中的职业体悟,高院微博管理员李冉一旁介绍说:“在微博阅读量统计中,我们发现网友们尤其喜欢这类法官自己撰写的文章。这些文章的共同特点是真实,朴实,有感悟的深度。”

  法官这一职业所具备的“人文关怀”还具有浓郁的思辨色彩。记者看到,高院微博设有观点与视角、苏法微评、法律人茶坊栏目,分别登载法官撰写的法学理论性文章,对法院重要工作重要案件的点评以及涉及法律的观点、文化、解读等。“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我们今天转载《人民法院报》登载的这篇‘关注基层法院的法治生态’。” 杜剑平说。5分钟后,记者看到来自网友“石涧清流”的这样一条评论:“法官是一个国家历史与现实的产物。如何为基层法院创造良好的法治生态环境,正是司法改革面临的深层次问题。”

  “微博的公开是指尖上的公开,我们必须看到,网友们也是在用指尖对微博投票。如果连续3天读不到优质的博文,会果断地用指尖取消对你的关注。全省法院微博的推进要有这一意识,用优质的博文,优质的策划不断扩大与网民的交流互动,不断提升法院微博的可读性可看性。”全省法院新闻宣传工作会议上,江苏高院副院长周继业与法院新闻工作者们讨论全省法院微博推进工作时如是要求。
责任编辑:周利航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