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中院召开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大会
百万救助金交到困难群众手中
2014-12-31 15:32:28 | 来源:中国法院网吕梁频道
吕梁中院召开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大会
     中国法院网讯 (尹玉平)  12月26日,年关将至,山西省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大会,为35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中的150余名生活严重困难的受害群众发放司法救助金102万元。这是吕梁中院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体现,是落实司法为民宗旨,开展聚焦民生、服务群众主题实践活动中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实际困难的有力举措,也是开展涉民生执行案件集中清理活动的重要步骤,充分体现了吕梁中院对百姓的人文关怀。

  去年12月以来,吕梁中院按照上级法院的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了“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等一系列专项活动,克服了人员少、案件多、执行难度大、寻找被执行人财产线索难等诸多困难,全体执行人员主动出击,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及时执结了一大批涉民生案件。全市法院共排查出涉民生执行案件189件,执结171件,执结率90.48%,执结到位标的额1546.94万元,缓解了“执行难”问题,切实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利益,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妥善解决部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因刑事案件被告人已被执行死刑或正在监狱服刑无财产可供执行,判决确定的义务无法履行,导致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作为案件的直接受害人利益得不到实现,生产生活严重陷入困境的问题,吕梁中院党组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案件执行工作专题研究,主动与市委、市政府及政法委汇报情况,积极争取支持,争取到司法救助专项资金102万元。按照吕梁中院司法救助制度,召开了集中统一发放大会,把救助金交到老百姓手中,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司法救助金发放现场,受助群众从执行法官手中拿到救助金时,心情无比激动,他们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吕梁中院在他们最困难、最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他们送来的温暖,帮他们度过难关。

  吕梁中院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孟育汾、执行局局长王玉海亲自向群众发放救助金,执行局全体法官参加了发放大会。150余名受助当事人及其他群众应邀或自发到发放大会现场参会。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