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蓝旗法院优化司法为民举措积极推进便民诉讼
2015-01-05 16:16:29 | 来源:中国法院网正蓝旗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近年来,内蒙古正蓝旗人民法院始终把服务和保障民生、民权作为做好审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诉求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点,不断优化司法为民举措,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正蓝旗法院积极推进便民诉讼工程。简化立案程序,认真贯彻1小时立案和当日立案制度。在严把案件质量关的基础上,95%的案件能够在30分钟内办理好立案手续,且实现立案变更率为零。积极尝试立案预约机制,探索多种便民方式,简化诉讼费减、缓、免程序,将诉讼费计算软件与人工计算相结合,双重核算,避免因疏忽造成的收费错误现象,减轻当事人诉累。

  正蓝旗法院积极推进社会化调解工程。对于一些符合立案条件,但受理后无法审结,无法执行,且可能产生影响社会稳定的群体性敏感案件,如土地征用、房屋拆迁、职工安置、社会保障等案件,做好诉前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多做群众思想疏导工作,积极寻求非诉途径进行解决,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的职能作用,尽可能把社会稳定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