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调动基层法官的工作热情
2015-01-14 09:33:58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五版 | 作者:许良永
  近年来,随着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办案难度越来越大,基层法官的经济和政治待遇却得不到相应提高,法官的职业尊荣感下降,工作热情减退,进而导致法官队伍中人才外流。如何提高基层法官的工作热情,已是各级法院必须认真思考并加以解决的问题。

  一、基层法官工作热情减退的表现。人心不稳。主要表现为基层法院团队凝聚力下滑。2008年以来,笔者所在法院35岁以下干警考出或调出法院的已有7人。一些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中年法官工作缺乏动力,不愿在一线办案,甚至想提前退休;精神不振。由于法官职业的封闭性,很少与系统外人员交流,缺少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业外活动,精神上缺乏活力,久而久之,表现出焦虑、压抑、苦闷、厌倦等消极情绪,呈现出心理亚健康状态;质效不高。一些基层法官对所从事的工作认同感、成就感降低,过早地产生了职业倦怠,对待工作是“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甚至“推也不动”,办事拖沓,效率低下。

  二、提高基层法官工作热情的建议。基层法官工作热情的减退是一个动态过程,受着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主要原因在于压力过大、待遇过低、理解不够、流动不畅等。如何缓解基层法官工作压力,克服职业倦怠,激发工作热情,笔者认为应从思想教育、法官待遇、法院文化、职业保障等多方面入手。

  1.弘扬正气,增强责任意识。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干警加强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落实法官宣誓规定,增强法官职业使命感、责任感和荣誉感。通过重大事项民主议事等方式,让广大干警参与管理、参与决策,凝聚人心、增强干劲;关心干警心理健康。注重关爱疏导,定期分析法官的思想特点、行为规律和愿望诉求,帮助法官放松情绪。针对当前法官队伍的现状及身心健康的变化趋势,可以在法官培训的课程中加入心理健康的课目,培养法官良好的工作适应能力;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干警创新工作的成功经验,树立“以贡献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认真做好推优评优工作,积极培育和表彰先进典型,凸显标杆模范作用。

  2.提高待遇,激发工作动力。提高经济待遇。逐步提高基层法官工资待遇,逐步建立住房、医疗、养老等配套机制,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提高政治待遇。畅通基层法官晋升职级的渠道,建立合理的法官流动机制,克服基层法官因升职空间狭窄而产生的苦闷、懈怠等心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3.文化建设,增添工作活力。根据干警的不同兴趣爱好,成立读书协会等群团组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干警文化生活。引导干警在工作之余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陶冶情操,愉悦身心。

  4.理顺关系,强化职业保障。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党委、政府、人大及新闻媒体要加强对法官的人文关怀,进一步支持法院工作,给法官依法履行审判职能创造宽松的司法环境;促进社会对司法的了解与信任。加大司法公开的力度,深入推进裁判文书、审判流程、执行信息三大平台建设,不断增强司法的透明度。消除大众和媒体对司法的神秘感,促使全社会形成对法官工作正确的评价;建立健全法官人身安全和身份保障机制。加强法院机关安全保卫和庭审安全保障工作,加大对暴力抗法和危害法官人身安全行为的惩处力度。建立法官任期保障和职务行为豁免制度。

  (作者系安徽省广德县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孙剑岚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