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涂法院开展巡回审判 集中化解纠纷效果好
2015-02-11 15:21:12 | 来源:中国法院网当涂频道
     中国法院网讯 (孔晓同)  2月5日上午,安徽省当涂县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在分管院长带队下,深入当涂县湖阳乡开展巡回审判,妥善化解4起渔业承包合同纠纷,既保障农业生产的正常经营,又维护了农村经济社会的稳定,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统一。

  渔业是当涂法院辖区湖阳乡地区的传统产业之一,随着渔业承包经营模式的扩大,渔业承包合同纠纷亦呈增长趋势。湖阳乡位于当涂县与江苏省交界处,地处石臼湖西岸,当地居民以水产养殖为主要经济来源。但近几年水产市场的不景气,导致湖阳乡居民收入较往年有所下降,由此造成村民大规模拖欠水面承包费的现象,村委会无奈之下起诉至法院。

  考虑湖阳距离县城较远,当涂法官从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司法成本的角度出发,采取集中送达、集中审理的方式,深入到当地,就地审判。一方面方便当事人参加诉讼,另一方面可以实地考察、全面了解案情。

  当涂法官经走访调查了解到该地渔业承包均没有书面承包合同,部分村民反映约定承包费为600元/亩,而原告方村委会主张物价上涨,起诉要求700元/亩。部分村民则反映村里水电服务跟不上,近两年收成不好于此不无关系,且开春即要买蟹苗,确实暂无还款能力。在悉心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反映后,当涂法官切中要害,直取数字和还款时间问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做双方当事人调解工作。经过法官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双方就承包费价格、还款时间达成一致协议。

  该4起渔业承包合同纠纷的成功调解,为该区域同类案件的解决提供了模式和方法,对于避免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及维护该地的稳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