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锡五传》出版座谈会发言摘要
深刻把握“马锡五审判方式”科学内涵
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 梁明远
2015-02-16 07:57: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二版
  在当前深入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形势下,人民法院出版社举办《马锡五传》座谈会,缅怀和追忆马锡五同志为人民司法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探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地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人民法院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马锡五同志是我国人民司法事业的杰出奠基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他在兼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陇东分庭庭长时审理的“封芝琴婚姻案”就是“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典型案例,被改编成剧本《刘巧儿告状》后传唱大江南北。“马锡五审判方式”将边区司法制度与党的群众路线相结合,把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作为司法工作根本原则,走出了一条“司法依靠群众、群众参与司法;司法服务群众、群众认同司法”的新路子,对新中国法制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习仲勋同志在《贯彻司法工作的正确方向》中对此进行了精辟地总结:“我们的司法方针是要团结人民,教育人民,保护人民的正当权益。越是能使老百姓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少打官司,不花钱,不误工,安心生产,这个司法工作就越算做得好。”甘肃作为“马锡五审判方式”的发祥地,全省法院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不断强化司法为民意识,丰富司法为民手段,在促进工作的同时也形成了一些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要牢牢把握公正司法这个核心价值。当前,人民法院必须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弘扬马锡五同志客观、公正的司法作风,着力加强审判管理、审判监督和审判执行工作,加快构建现代化审判体系,以公正高效的审判活动提升人民群众对法律、法院和法官的信任,树立司法权威,提升司法公信。

  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要牢牢把握坚持走群众路线这个工作方法。新形势下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就必须紧紧围绕走群众路线这个根本工作方法,要提高法官的群众工作能力,让法官“走出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坚决摒弃“闭门造车”“坐堂问案”的衙门作风,使每一个裁判都经得起人民群众的检验。

  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要牢牢把握司法便民利民这个基本要求。便民利民是“马锡五审判方式”的重要内容。马锡五同志出身农民,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他所创造的“马背法庭”、“炕头法庭”以及为群众免费代书等举措,无不体现着他视群众如亲人的情怀。当前,人民法院落实司法为民具备了更好的条件,我们必须进一步发挥工作主动性,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司法便民利民上狠下功夫。

  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要牢牢把握司法公开这个工作理念。办案过程始终面向群众公开,是“马锡五审判方式”又一个重要特征。只有认真落实司法公开,面向社会、面向群众公开一切依法应当公开的信息,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司法为民理念才能转化成实践,人民群众参与司法、信任司法,进而支持司法的良好局面才能形成。

  大力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是人民法院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马锡五传》的出版发行,为我们深入学习理解“马锡五审判方式”的科学内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司法为民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教材和指南。我们一定要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不断深化和完善司法为民工作,时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推动人民司法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兴旺发展。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