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远程提讯犯罪嫌疑人将成“新常态”
近八成看守所已建远程视频讯问室
2015-04-24 14:25:08 | 来源:中国法院网辽宁频道
图为远程视频提讯现场
     中国法院网讯 (严怡娜 张健)  为顺应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4月23日,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辛赤兵担任审判长组成合议庭,就一起非法持有毒品无期上诉案进行远程视频提讯,上诉人在大连市看守所通过视频接受讯问,这是该院首次与看守所进行远程视频提讯。

  2015年2月10日,蔡某因犯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人民币六万元。宣判后,蔡某不服一审判决,请求二审法院对其从轻、减轻处罚。辽宁高院在审理该案时,改变原来主审法官到被告人关押地看守所提讯的方式,由3名合议庭成员共同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提讯、评议。提讯中,合议庭对被告人的犯罪事实逐一进行调查核实,并当庭宣判,维持原判。

  据介绍,辽宁共有74家看守所,其中62家看守所完成远程视频提讯室建设,约占83.7%。其中,鞍山、抚顺、锦州、营口、阜新、铁岭、朝阳、葫芦岛地区都已全面建成。2013年,辽宁高院与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在看守所建设远程视频讯问室的通知》,要求利用法院专网,在全省每个看守所内建设远程视频讯问室。远程视频讯问室主要用于人民法院审讯,亦可用于人民法院开庭,在非远程视频审讯、开庭期间,讯问室可供其他办案部门讯问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使用。远程视频提讯室的投入使用,将在一定程度上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审判效率,减少安全隐患。

  目前,辽宁法院系统已经建立了覆盖高级法院、中级法院、基层法院及派出法庭的内部专网。该网集视频系统、数据系统、语音系统于一体,可以实现法院之间的远程视频会议、远程提讯、远程质证、远程开庭、远程调解和远程培训功能;实现审判信息网上录入,审判流程网上管理,审判活动网上监督,审判质量网上考评。辽宁高院早在2009年曾就一起民事案件与贵州省遵义中院合作进行远程视频开庭,2014年配合最高法院完成远程提讯87人次。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