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兄弟互殴导致轻伤 刑事和解挽回亲情
2015-04-28 10:18:37 | 来源:辽中法院
  2015年4月14日,在辽宁省辽中县人民法院第二审判庭,演绎了一幅兄弟二人抱头痛哭的感人画面。一起因家庭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经办案法官的积极协调,最终使兄弟二人握手言和。同年4月23日,辽中法院对被告人宣告缓刑。

  李某甲、李某乙系亲兄弟,住在同一个村。2014年11月14日,兄弟俩因房子问题发生纠纷,随后发生肢体冲突,弟弟李某乙用劈材棒将哥哥李某甲的头部打伤,经鉴定构成轻伤一级。案件移送至法院后,双方仍怒目相向,均不肯让步。鉴于该案的特殊情况,如果机械判决,必然会给双方家庭带来不可弥补的痛苦,兄弟之情难以弥合,遂决定通过刑事和解的方式解决该案。办案法官先找来弟弟,给他讲解相关法律知识,让他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错误;随后又找来哥哥,转达弟弟的歉意,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同时,通过亲朋好友、诉讼代理人及辩护人一同做兄弟二人工作,讲亲情、释法义,最终使案件达成和解。

  为化解矛盾、修复社会关系,年初以来,辽中法院刑事庭要求办案人员不能简单就案办案,对一些邻里纠纷、家庭琐事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和过失犯罪案件,大量适用刑事和解机制。截至目前,已启动刑事和解程序处理案件5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