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中院四项措施贯彻落实全省涉军维权工作推进会精神
2015-05-12 14:57:04 | 来源:本溪中院 | 作者:谢楠
  近日,辽宁省涉军维权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以后,本溪市中级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和辽宁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宏章的讲话精神,该院院长姜凤武强调:要高度认识涉军案件审判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法院职能作用,加强新形势下涉军维权工作力度,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现役军人安心守卫国防。  

  充分认识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重要性。近年来,涉军纠纷时有发生,且呈逐年递增趋势,人民法院要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高度,充分认识涉军维权工作的重要意义。本溪市是连续多年的双拥模范城,要继续发扬传统,将涉军案件审判工作作为开展涉军维权工作的主要途径,依法公正及时审理涉军案件,为促进部队全面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正确把握职能定位,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要将调解工作贯穿于审理全过程,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最大限度地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统一。要积极开辟“绿色通道”,依法对涉军纠纷案件优先立案、优先办理、优先执行,,为军人军属提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条件。要积极选聘军人、复退转业军人、军属担任人民陪审员,加强军人军属在涉军案件的参与度,进一步强化监督。要积极落实司法救助政策,依法准许涉军案件当事人免交、减交、缓交诉讼费用。对需要法律援助的军人军属,要主动协调有关法律援助机构,及时提供法律援助。

  创新工作机制,丰富工作内容。一要成立涉军维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对涉军案件的督促指导和协调工作。二是要设立专门合议庭,负责涉军案件的专项审判工作。三是要制定实施意见,结合审判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拥军举措。四是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以开展“送法进军营”、现场法律咨询、开展法院公开日等形式积极宣传法律知识,为部队和军人军属依法维权提供司法服务。

  加强舆论宣传,激发正能量。要加强宣传力度,不断创新、丰富宣传手段和载体,广泛宣传涉军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的先进事迹、做法经验,努力营造拥军优属的社会氛围。要依法审慎处理涉军纠纷,力求通过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消除纷争,化解矛盾,同时注重方式方法,避免因处理不当产生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