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审期间未提起附带民事诉讼,二审期间提起的法院如何处理?
2015-07-17 11:06:5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靖
  问:我是一名刑事案件的受害人,由于某种原因,案件一审期间我没有提起附带民事诉讼,打算二审期间提起,不知这种情况下法院将会怎样处理?

  答:我国《刑事诉讼法》的相关司法解释规定,第一审期间未提起附带民事诉讼,在第二审期间提起的,第二审人民法院可以依法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告知当事人可以在刑事判决、裁定生效后另行提起民事诉讼。就是说,法律规定附带民事诉讼应当在一审期间提出,如果你一审期间没有提起附带民事诉讼,而在二审期间提起,法院只能就你所提出的诉讼请求进行调解,如果调解成功,你可以获得赔偿,纠纷就解决了;如果调解不成,二审法院不会对你的诉讼请求进行判决,而是会告知你可以在刑事判决、裁定生效后另行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对方赔偿你物质损失。

  作者单位: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刘帆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