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中院打造司法便民服务“超市”
2015-10-09 14:41:44 | 来源:广西法院 | 作者:胡弓 王凯祥
  “现在走进诉讼法服务大厅,事情又好又快办好了,法院真是方便群众‘打官司’呀!”近日,前来广西贺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立案的刘女士,不到二十分钟就办好了立案手续,她激动地对着法官如是说。

  近年来,贺州中院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坚持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把诉讼服务大厅建成司法便民服务“超市”,让群众“少跑腿”、“不流汗”。

  该院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对全市两级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内功能和设施、登记立案的流程等进行了梳理和完善,更新添置了老花镜、饮水机等服务设施,重新设计了各类案件的《起诉书样式》、《立案登记簿》、《法院收到材料清单》、《当事人提交材料告知书》、《口头起诉笔录》等文书格式。同时,该院设计了口头起诉、工作人员代书模式, 让“群众动口、法官动手”,让不会书写文书的的群众轻松起诉。

  该院对导诉台、电子触摸屏、电子公告屏和诉讼指南等进行了重新的调整和编排,利用电子公告屏或电视等视频设备不间断的滚动播放关于立案登记制改革介绍的视频光盘,并结合了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最新的司法解释精神,更易于让当事人查询和了解立案登记制的相关信息,让当事人依法行使诉权,理性表达诉求。

  据统计,从今年5月1日至今,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适用立案登记制的案件2313件,较去年同期增幅30.4%。其中当场登记立案案件2216件,当场立案率达96%。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