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小镇大法官》剧情 小故事讲述大道理
2016-03-28 07:50:40 | 来源:人民法院报第一版 | 作者:张房耿
  作为一部在广东省中山市拍摄的大型电视剧,国内首部田园法治轻喜剧《小镇大法官》于3月21日在CCTV1黄金时段热播,深受观众喜爱,开播当天收视率居行业剧之首。该剧在中山拍摄了所有的外景,中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作为协助单位,也为该剧做了许多台前幕后的工作。

  台前幕后:“央视知音,剧组挚友”

  《小镇大法官》电视连续剧,是推行“依法治国”的重点剧目。在最高人民法院,中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影视中心的直接指导下,中山中院全方位给予了大力支持,积极协助剧组优质高效完成了拍摄任务,不仅派出专人负责协助剧组拍摄工作,而且多次与演职人员深入探讨法官的内心真实世界,帮助演员精准拿捏法官角色,协助把关剧中审判实践的细节,让专业更到位,减少业内人士的吐槽。警车、法庭、审判台、制服、警械等拍摄需要的道具、服装等,都安排专人负责对接。干警们主动为剧组出力,保证第一时间满足剧组所需,不耽误剧组的一分一秒。经过三个多月的合作,中山中院与整个剧组建立了深厚友谊,被誉为“央视知音,剧组挚友”。

  点赞剧情:小故事讲述大道理

  《小镇大法官》反映了一线办案法官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塑造了以王德忠、姜浩为代表的基层法官形象,虽面临诸多困难,但仍扎根基层,千方百计化解群众心中的疙瘩,既诙谐可乐,也非常感人。

  对于这部“中山味儿”十足的电视剧,中山的法官怎么看?21日晚上11点,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发出了新的推送:“约吗?这部中山味儿好剧在央视上演啦!”该院公众号的负责人王念同时也是一名法官,他当晚看了电视剧后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写下了自己的感受:“首先是人物真实,无论是被高大宽恶搞的王德忠,还是觊觎庭长之位的何大眼,爱打扮臭美的彭小青,或憨直诚恳的姜浩,这些都是一个个个性鲜明、真实鲜活的法官。其次是贴合实际,深入乡村,把法律和法庭带到百姓面前,这些都是基层法官经常面对的事情。”王念还说,最有意思的是王德忠在宣判时陈述法律后,忍不住用日常白话对离婚双方小年轻的一顿训斥,如此接地气!“看到这里,每一个基层法官都会会心一笑吧。有时候和百姓诠释法律,还真得用上这么一些真性情、接地气的语言,才能把法律真正送进百姓心里呢!”

  “这部电视剧从第一集开始就把法官的职业与亲情、友情之间的矛盾冲突呈现给了观众,也让普通老百姓更加了解法官这一职业的不易。”中山中院民一庭法官牛庆利对此深有体会。此外,她认为剧中呈现的法官形象让群众感受到法庭法官并不是只有严肃,也有温情的一面。

  本剧剧本法务,中山中院审委会委员、宣传科科长李志金认为,法官有太多感人的故事,但法官的故事不好讲,过于严谨专业的法言法语,让群众在观感上觉得比较吃力,但《小镇大法官》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视角,以小见大,小故事讲述大道理。

  寓教于乐:引导公众信仰法律

  艺术源自于生活。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中山的法官们也像王德忠、姜浩一样,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他们带着对百姓的深厚感情,用自己的真心耐心烫平了千千万万当事人心中的褶皱,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适宜”美丽中山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中山市的法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由于群众法律意识不断提高,中山法院收结案数大幅增加,去年全市法官人均结案214件,是全省法官人均结案数的2倍。面对案多人少的困境,中山法院的法官们在最高人民法院、广东高院的监督指导下,像王德忠、姜浩一样,主动担当作为,用自己的忠诚维护着社会的公平正义,与全国法官们一起,点滴推进我国法治进程,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中山中院院长潘墀认为,《小镇大法官》是宣传思想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一种新的尝试,通过电视剧的宣传方式,加强依法治国的正面宣传和普法教育,让公众贴近司法、了解司法、信任司法、支持司法,引导公众信仰法律、崇尚法治,推进我国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