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三峡工程越到关键时刻越能体现作用
2016-07-15 09:14: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针对外界关注三峡工程在防洪中的角色,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官员14日在北京回应称,三峡“越到关键时刻越能体现作用”。

  目前,中国防洪形势仍然严峻。据国家防总数据,截至7月13日,中国已有28省(区、市)1508个县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超过6000万人,因灾死亡237人,直接经济损失近1470亿元人民币。

  谈及三峡工程在防洪中的作用,国家防总督查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当天在发布会上称,今年长江第1号洪水在三峡库区形成,当时入库洪峰流量5万立方米每秒,三峡水库控制出库流量3万多立方米每秒,消化了40%;第2号洪水在中下游形成,地处上游的三峡水库消化了30%,减少了下游1万多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对下游缓解压力起了很大作用”。

  “三峡越到关键时刻越能体现作用”,国家防总防汛一处官员黄先龙指出,三峡工程的防洪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对长江防洪最关键河段之一荆江河段的防洪作用。三峡工程可将荆江河段防洪标准从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如果遭遇千年一遇洪水,可保证荆江大堤不发生毁灭性灾害。

  二是对城陵矶河段的补偿运用。即在城陵矶防洪形势紧张,但三峡上游来水不多的情况下,可以动用部分防洪库容,为城陵矶进行补偿调度。
责任编辑:杨青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