忻州中院“六个注重”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
2016-09-07 14:19:25 | 来源:中国法院网忻州法院
  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要义,也是反腐倡廉的治本之策。山西省忻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在开展“把纪律挺在前面”专项活动过程中,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高度注重六个方面工作,敢于较真,勇于担当,以严明的纪律全面推进从严治院。

  一是注重纠正“四风”。严格实行电子“刷脸”签到制度,随时进行抽查,定期进行通报。坚决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配套制度,公务接待经费同比下降87.6%。严控会议、培训经费支出,坚决杜绝借无实质内容的一般性考察和培训之机行公款旅游之实等违反禁令的行为,会议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9.3%。严格落实公车改革制度,严格执行警车配备标准,不断缩减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2016年上半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为0。严格规范办公用房,领导干部全部按照规定配备办公室。

  二是注重责任追究。组织全市法院开展“无职务犯罪单位”活动,不断加大对基层法院的明察暗访和司法巡查力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案件查办和执纪问责力度。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处分干警1人,谈话提醒1人(处级),函询1人(处级),调查核实案件线索5件,调查了解线索11件,批转线索7件,对违纪行为决不姑息迁就。

  三是注重学习教育。把开展专项活动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全院各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党组会、“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党纪国法。通过开展纪检组长讲党课、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预防职务犯罪基地、进行廉政承诺、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切实增强干警的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和职业操守。

  四是注重建章立制。扎实推进“三个清单”制度落实,全程督促和监督各部门列清、列实、列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并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全面贯彻“两台账两跟踪”制度,设计制作谈话情况登记卡、函询通知书,建立党组主体责任台账、纪检组监督责任台账。出台《关于推进“六权治本”规范权力运行实施方案》,从认真厘权、规范用权、公开晒权三个方面,为依法行使审判权、执行权立规矩、明底线、垒堤坝。

  五是注重示范引领。党组书记、代院长刘硕才带头讲党课,强调“讲政治”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坚守的政治品质,决不能将其等同于厚黑学、心灵鸡汤、官本位意识。全院百名共产党员现场聆听,深受触动。其他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以讲党课、听意见、交流学等方式,与干警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要求干警遵守的,班子成员先遵守;要求干警做到的,班子成员先做到;形成了以上率下、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效应。

  六是注重典型选树。在大力弘扬邹碧华、黄志丽、李培斌等模范人物先进事迹的同时,积极选树、发掘、培养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举办“两学一做”先进典型报告会,全国优秀法官吕建文、全国法院办案能手刘泳江、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杨海青等三名同志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工作经验和感人事迹,做到了用身边的人讲述身边的事,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形成了全院上下比廉洁、比贡献、比业绩的良好风气。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