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司法公信力指数”
2016-11-04 09:34:25 | 来源:上海法院
  近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公信力指数(试行)》,这是全国首个由法院发布的“司法公信力指数”。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政治部主任郭伟清出席,该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为客观公正地反映司法公信力状况,上海高院加强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华东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开展专题调研,并广泛听取意见。“司法公信力指数”包含执法办案、人权保障、司法改革、司法公开、司法为民、司法廉洁六个方面,并细化为审限内结案率、简易程序适用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等61项指标,涵盖了审判执行工作的方方面面,呈现出系统性、客观性、科学性和导向性的特征。“司法公信力指数”的发布周期为每年一次。

  郭伟清在发布会上表示,设置一套科学、系统、符合上海法院特点的“司法公信力指数”,一方面有利于促进全市法院将公信力指数中蕴含的公正效率的价值导向要求,落实到法院审判和司法改革之中,服务于审判质效工作,不断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引导社会公众进一步增进对司法的了解、认同、信赖和监督,提升法治信仰,促进司法公信力全面提升。

  “司法公信力指数”发布后,新华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中新社、中青在线、《参考消息》、《法制日报》、东方网、新民网等媒体纷纷以“中国首个‘司法公信力指数’在沪公布”、“上海高院首发司法公信力指数”、“首个‘司法公信力指数’公布 61项指标为沪法院做‘体检’”为题予以报道或转载。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