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开局:以改革之火点燃中国经济新引擎
2016-12-07 19:08:17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王希
  以改革之火点燃中国经济新引擎——“十三五”开局改革攻坚一年间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

  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全面深化改革在爬坡过坎中闯关夺隘,于激流险滩中奋楫向前,呈现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多点突破、协调平衡的积极局面。

  改革之火,点燃经济新引擎,为中国经济航船破浪前行注入了澎湃动力。

  一个主攻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作为经济景气的重要先行指标,11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升至51.7%,是近两年高点。此前,工业品出厂价格结束了连续四年半的负增长,自9月起连涨两月。

  数据传递出的向好态势,本质上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一些落后产能退出后,我国供给领域供求关系正发生积极变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

  按照问题导向,今年以来,我国结构性改革紧紧抓住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这一战术关键点持续发力,步子之大、效果之实,打消了一些人的观望犹疑。

  ——去产能:截至目前,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年度任务已基本完成,确保过剩落后产能“真去”“真退”成为工作重点;

  ——去库存:到10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已连续8个月减少;

  ——去杠杆: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1%,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降成本: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73元,比上年同期下降0.13元;

  ——补短板:农业农村、水利、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投入明显加大。

  得其法者事半功倍。应该看到,五大任务的顺利推进,得益于国企、金融、财税等重点领域改革所取得的积极进展。

  例如今年5月1日起营改增全面推开,预计全年减税将超过5000亿元。“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既是改革目标之一,也是重大的政治任务。”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说,此举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

  从降低企业杠杆率,到市场化债转股,再到国有企业十项改革试点全面铺开……一系列改革举措不断落地。

  有海外媒体对此评论说,中国经济在解决好“三去一降一补”后会逐步迈向质量更高的升级版。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这将对全球经济复苏产生良好的溢出效应。

  一个核心目标:加快建立成熟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

  12月5日9时30分,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开市钟声中深港通正式开通。这是继沪港通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又一里程碑。

  国有企业、财税金融、资本市场、土地制度、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今年以来,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陆续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精彩亮相,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四梁八柱”正拔地而起。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说。

  他认为,近期的结构性改革是按照问题导向的“三去一降一补”,但远期目标是加快建立更加成熟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所以在完成五大任务时,一些关键性的重大市场化改革不能放松。

  ——产权制度是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出台,从顶层设计强化了产权保护的法治化路径,稳定了社会预期,坚定了发展信心。

  ——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释放经济发展活力与潜力。去年以来中国新增市场主体平均每天超过4万户,其中每天新登记企业1.2万户,今年前三季度增加到每天近1.5万户。

  ——抓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推出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完善激励机制等多项改革,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

  ——全面推开资源税改革,启动水资源税试点,以经济杠杆撬动企业和地方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向世界彰显我国发展绿色经济的决心。

  ——人民币被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人民币“更上一层楼”的同时,中国金融改革站上开放新起点。

  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渣打银行、穆迪等海外机构近日纷纷发布报告或评论,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各方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效应的持续显现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国经济将延续企稳向好态势。

  一个鲜明指向: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

  与30多年前改革大幕刚刚拉开时相比,新一轮改革有着更为复杂的时代语境。

  有专家曾分析,如果说改革起步时是“帕累托改进”,绝大多数人能从中受益,那么今天的改革中利益调整是躲不过的问题,难免面临矛盾。

  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精准对接改革所需、人民所盼,是今年改革的重要特征。

  以扶贫攻坚为例,从改革考核机制到整合扶贫资金、激活金融活力,过去一年间“中国式扶贫”展现了巨大的创新性。各省区市纷纷出台和完善了“1+N”扶贫政策举措,既有“加强版”、“升级版”,也有“创新版”,对很多老大难问题都拿出了过硬举措。

  此外,探索自然资源统一登记,着力解决水、土壤、空气等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回应百姓对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向往;出台办法完善农地“三权分置”,开辟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新路径;出台七大群体增收激励计划,带动城乡居民实现总体增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试点、抓督查、求突破,“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深铭刻在改革的设计与落实中。

  展望明年,中国结构性改革仍有很多“硬骨头”要啃。改革关头勇者胜,只要我们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一定能创造中国经济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王小磊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