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代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7-03-13 09:32: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屠少萌 李忠好 等
  许前飞:直面矛盾改革创新

  “‘两高’报告令人耳目一新,有很多的特点和亮点。”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审议“两高”报告时说。

  许前飞认为,报告通篇用大量的案例和数据全面展示了全国两院工作,展示了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目标。法院报告提到了司法网拍,网络拍卖在一定程度上为双方节省佣金,也使拍卖在更加公开透明的环境下进行。去年的全国司法网拍成交金额达到了2700多亿元。这一司法创新解决了这么多年来一直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财产处置难问题。同时,报告直面矛盾,正视问题。队伍建设出现的问题,包括人员处理的具体数据等,每年的“两高”报告都会准确地写出来,做到了非常坦诚。

  去年是司法改革最为关键的攻坚期,完成了很多项改革任务。许前飞建议“两高”认真面对、研究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全面评估改革的成效,积极地解决改革中不断衍生出的问题,只有这样,改革才能不断走向深化。

  张坚:依法履职服务大局

  “周强院长的报告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有亮点、有进步、有担当,是非常好的报告。”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坚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说。

  张坚认为,报告全面展示了2016年最高法院带领全国法院依法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生动历程,突出了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履职尽责,突出了双翼齐飞、双轮驱动的谋划布局。突出了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执法办案工作的着力点、落脚点,突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就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工作,张坚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在安徽设立合肥知识产权法院,提高区域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在设立合肥知识产权法院之前,在合肥先行设立跨区域管辖知识产权案件的知识产权法庭,为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探索经验、储备人才、奠定基础。二是在最高法院和安徽高院进行量子通信技术应用试点,开通量子通信传输通道,使用量子加密技术对数据集中管理平台进行加密处理,提升全国法院系统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

  马新岚:奋力开拓砥砺前行

  “‘两高’工作报告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力开拓、砥砺前行的成绩单。”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马新岚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

  马新岚认为,“两高”报告亮点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维护核心、忠诚履职的坚定自觉,有力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两高”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执行。

  二是凸显了依法履职、服务大局的使命责任。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促进公平正义。

  三是展示了司法为民、攻坚克难的勇气担当,在全国法院形成了迎难而上打赢硬仗的决心和成效。

  四是取得了司法改革、制度创新的重大成果。6个巡回法庭完成总体布局、司法责任制、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等十个方面改革,促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五是强化了抓好队伍、提升公信的坚强保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人民法院的清风正气进一步提升。

  康为民:亮点纷呈准确客观

  “‘两高’报告总结成绩亮点纷呈、查找问题准确客观,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数据翔实,图文并茂。”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

  康为民说,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坚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分析研判,依法审结网约车第一案、“乔丹”商标系列案、“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案、农民收购玉米案等一系列产生较大影响的新类型案件,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完成了巡回法庭总体布局,法官员额制基本完成,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人民陪审员制度、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等配套改革扎实推进;以信息化服务法官办案,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有效提升了审判效率。

  康为民建议,积极协调中央有关部门在人员编制、政府购买服务、配齐审判辅助人员等方面多想招、出实招,努力解决日益严峻的人案矛盾。进一步加强中办、国办印发的《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及实施细则的督促落实。

  龚稼立:改革措施稳步推进

  “2016年,各级法院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蹄疾步稳,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改革措施落地。”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龚稼立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

  龚稼立认为,过去一年,最高人民法院积极推动刑事审判机制改革,开展刑事速裁制度改革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推进破产审判制度创新,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巡回法庭总体布局,实现审判机关重心下移;加快基本解决执行难相关改革,推动形成了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等等,各项改革措施稳步推进。

  结合广东审判实践,龚稼立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尽快出台关于非法证据排除及落实证人、鉴定人出庭作证制度规范性意见,积极推动统一证据标准工作;二是进一步深化人员分类管理配套制度改革;三是进一步统筹提出跨区划法院制度改革意见,尽快提出在全国建设跨区划法院、检察院具体意见。

  黄克:求真务实勇于担当

  “‘两高’报告坚持用数字对比来反映工作量,用事例列举来说明问题,突出改革创新,突出司法为民,突出公平正义,是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司法为民的好报告。”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黄克在审议“两高”报告时表示。

  黄克认为,2016年“两高”取得很大成绩,做出了很大贡献,其共同点在于坚定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法院重点抓提高审判质效,司法体制改革,基本解决执行难,效果很好。去年人民法院依法纠正一批重大冤假错案,让正义最终得以实现。同时,大力推进司法公开,切实加强过硬队伍建设,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黄克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是最高人民法院组织规划和实施边境地区司法服务“一带一路”信息化系统工程建设。二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各地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的规定》,开展专项督促检查。三是全国人大尽快组织修改完善法官法和加强推动司法工作人员职业保障工作。

  张学群: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两高’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毫不避讳,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是彰显法治权威、高度关注民生的好报告。”3月12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表示。

  张学群认为,“两高”报告体现民本、关注民情,积极回应了人民群众的诸多司法关切。既针对当前人民群众和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关键领域和重要节点,阐述了一年来采取的过硬措施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又针对基础问题、长远问题、深层次问题明措施、定实招、出高招,既有传承又有创新。

  针对法院工作,张学群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建议最高法院协调加快强制执行法的立法步伐。二是建议对法院历史债务在中央层面出台一揽子解决方案。三是建议加强对全国法院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四是建议健全完善司法体制改革配套制度。五是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出台送达工作意见。

  (本组稿件由屠少萌、李忠好、周瑞平、张先明、罗书臻、许聪、费文彬、张严方、郭彩侠、金成毅分别采写)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