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全面客观 切实有力
2017-03-14 09:51: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强
  3月12日下午,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两高”报告,王三运、林铎、刘伟平等代表先后发言。代表们普遍认为,“两高”的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部署工作切实有力,报告通篇贯彻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的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贯彻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完全赞同“两高”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认为报告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一是体现了推进依法治国的政治担当;二是体现了服务保障大局的职责使命;三是体现深化司法改革不懈的追求,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比如员额制改革,比如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比如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等都迈出实质性的改革步伐;四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着眼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取得了显著成效。比如纠正了一批冤假错案,这方面社会反响非常大;五是体现了从严惩贪治腐的坚定决心,“两院”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惩贪污贿赂等犯罪行为,深入开展国际追逃追赃行动,赢得了人民群众一致称赞。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林铎谈了几点对报告的体会。一是报告体现了高举利剑,惩治犯罪,营造安定社会环境的决心。二是“两高”工作匡扶正义,坚持司法为民,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两高”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深化司法改革,依法审理了一批民生案件,推出了破解执行难,建设诉讼服务中心和电子化服务平台等许多司法为民的新举措,这些举措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三是“两高”工作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林铎表示,司法工作也促进了政府依法行政,特别是一些司法案例折射出政府在推动一些工作方面的缺陷、问题,对完善政府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作为地方政府会积极推动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各项要求,带头依法行政,遵守法律。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认为,今年“两高”报告的工作,都突出了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都突出了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都突出了紧紧围绕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都突出了力图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报告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更好落实中央部署,坚持下大力气解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从严治院和加强队伍建设。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工作目标,让大家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更加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