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团审议“两高”报告——
实事求是 全面到位
2017-03-15 09:52:4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屠少萌
  3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分组继续审议“两高”报告。代表们普遍认为,“两高”工作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两高”报告数据翔实、重点鲜明,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全面到位,是一份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好报告。

  吴政隆代表说,“两高”在平安中国和法治中国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成绩。一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贯彻总体安全观切实有力;二是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三是蹄疾步稳,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他建议“两高”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通过典型案例,加强对基层两院的指导,既有效打击违法犯罪,又鼓励支持创新发展。

  蒋宏坤代表说,“两高”报告一是直面问题、直面挑战。人民群众关心的许多热点问题都得到了解决,赢得了代表的多次掌声。二是通过深化改革推动“两高”工作不断提升。员额制改革提高了法官的整体素质,提升了办案质量。他建议加强员额制改革配套政策研究,使改革在健康轨道上运行。

  徐安代表说,“两高”报告比往年更加生动,运用了大量案例说明问题,让代表们能听得懂看得懂。报告中提到纠正冤错案件,反映出我国法治理念的进步。江苏法院在执行工作中全面施行网拍,提高了透明度,也对执行法官进行了有效监督,他建议最高法院把这个做法尽快推广到全国,避免权力寻租。

  陈家宝代表说,最高法院去年的工作有“五个新”:重心下移新布局,网上立案审理送达新方式,繁简分流新路径,庭审及裁判文书公开新格局,丰富执行手段有新招数。他建议:在法官检察官员额制改革中,要处理好遴选制与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省遴选委与基层两院党组、与基层人大、与同级组织人事部门,入员额法官检察官与未入员额干警等五个方面的关系。

  陈骏代表说,对“两高”过去一年的工作非常满意,“两高”所作的报告也非常有新意。面对案多人少的问题,要提高办案质量,除了努力在诉讼前协调解决外,建议把高校里大量法学院学生的作用发挥出来,让他们提前介入司法实践,既可以提升高校法学的教学质量,又帮助法院检察院减轻负担,也有利于法学院学生成长。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