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王俊汉法官:有一份感动一直在心里!
2017-03-24 10:30:1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2017年3月8日上午,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县殡仪馆内,众多亲人故友、同事同学、律师、社会各界人士,为法官王俊汉做最后的送行。亲人掩面,朋友伤怀,同事哽咽……

  不远处的汉江,呜咽缓流,幽幽低鸣。

  3月2日,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县法院大河坎法庭副庭长王俊汉,积劳成疾,医治无效去世,时年49岁。

  一盏明灯,陪伴你熬过多少个夜晚!

  一叠证书,浸染你多少心血!

  一声呼唤,留下你太多的遗憾!

  一声长吼,天妒英才何时休!

   一盏灯光:陪伴你多少个夜晚?

  在王俊汉的同事和朋友的记忆中,一到夜晚,大河坎法庭二楼的那间办公室里的灯总是亮着。他们都知道,那是王俊汉在加班工作。“老黄牛”、“王不累”、“工作狂”都是同事和熟悉的人亲切地给他取的外号。

   “和他打了十几年交道,我每次晚饭后散步经过法庭的时候,总能看到他办公室的灯亮着。”大河坎镇司法所所长黄德福说。

  “我们从30年前一起在西北大学的时候就成为好朋友了,我们关系非常好,但我很少有机会去他家里,因为他啥时候都在办公室,所以就经常在他办公室见面,他在办公室待的时间比在家里多得多”,他的大学同学王勇说。

  人民陪审员米健中和王俊汉一家很熟,他说王俊汉妻子张晓文有次抱怨说:“他白天办案,晚上加班,我经常一觉醒来脚底下还是凉的。”

  没有人知道有多少个夜晚,在多少人进入梦乡之后,张晓文只能在安静的夜里,挂念着一墙之隔的二楼办公室里灯光下熬夜工作的丈夫。

  1995年,王俊汉经过考试,由原南郑县氮肥厂进入南郑县法院工作。最初几年,没有系统学习过法律的他知识深感工作压力大,就参加法院系统干部业余大学的学习,参加法律专业自学考试,取得了法律专业大学文凭。工作之余他全部时间都用到了学习上,研读案卷和法律书籍成了他的挚爱,办公室成了他的家,与人探讨案情成为他生活中最大的爱好。

  在女儿王雨晴的记忆里,很小的时候爸爸在偏远的地方工作,家里就只有她和妈妈,希望能经常见到爸爸,希望能和别的小朋友那样一家人去外面玩、一起吃晚饭都成为女儿的奢望。后来上班的地方离家很近了,爸爸却又老是加班见不到人,连周末也不例外。上大学后女儿也学习法律,最开心的就是节假日回家后和爸爸一起探讨法律问题,爸爸有时候会把案情跟她说说,让她先分析,“这是我的快乐时光,可是很少很少。”

  “我和王俊汉交往20多年了,最佩服的就是他对工作认真负责,勤恳敬业的精神。他在红庙法庭做书记员的时候,我有次过去查阅案卷,忙完已经下午下班了,知道他好久没回家,我说用车把他捎回家,他说不能回呀,刚到法院工作不久,晚上要看书学习,明天上午还要出庭记录,很多事情要忙。”汉中市达聪律师事务所乔锦昭律师说:“有次他给我打电话让我过去核实当事人提供的一个材料,当时是周末呀,我过去都下午6点多了,他还在办公室工作,我们一一核对,有些不清楚的地方给当事人打电话核实,一来二去忙到晚上快十点了,我说那咱走,他让我先走,说自己还要把判决书写好”。

  “住院先缓缓,等我开完这几个庭再说。”这是一年前王俊汉被查出直肠癌时医生建议立即住院治疗时他说的话。

  2016年3月8日上午,正在法庭开庭的王俊汉突然感到身体极度不适,没法坚持下去,只能休庭,随后送往医院检查。可此时王俊汉仍对自己的病情不以为然,当医生命令他立刻住院,他说他一周安排了3、4个案子要开庭,住院的事情先往后推一下。

  “去年春节前后,只听说俊汉肠胃不舒服,每天都要跑6、7趟厕所,吃消炎药也不起作用。”南郑县人民法院大河坎法庭庭长毛龙说,“那天俊汉被送去医院到了下午快6点还在电话里说他没事,明天就能上班。过了一会,俊汉的妻子就哭着给我打来电话说,王俊汉检查结果出来了,是直肠癌。”

  大河坎法庭去年搬了新址,旧的办公楼还在。在王俊汉的办公室里,同事们神情悲伤地整理着他的东西,这件狭小的办公室,再也见不到他们熟悉的那个高高身材、温和英俊的同事了。夜晚办公楼上的那一盏灯光,已经成为一个忧伤的回忆。

  一叠证书:付出你多少心血?

  同事们整理出来王俊汉的遗物中,立功证书、获奖证书摞起来整整有一尺高,当事人送的锦旗厚厚的一沓。这些年年岁岁积累起来荣誉,见证了王俊汉二十多年来的历程。

  南郑县圣水镇有个伤害案件,当事人因为赔偿金额达不成一致,王俊汉就把法庭搬到了村子。开庭,调解,反复做当事人工作,一直从上午8点持续到下午3点多,还没有结果。“我们又渴又饿,他却精神头十足,好像一点事没有”,和王俊汉在法庭共事多年的法院政工科科长白小军回忆他们之前一起办案的经历,好多事情让他对王俊汉又佩服又心疼,“俊汉处理棘手案子有他自己的方法,法庭的好多疑难案件他都抢着办”。当事人后来也饿的受不了,也深深被王俊汉的认真负责所打动,最后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

  “他办案子不光胜诉方认可,败诉方也心服,他的正直人品让人无话可说”,云昊律师事务所赵哲平律师代理过一件案子是王俊汉审理的,王俊汉的公正、宽厚让他印象特别深刻。

  一对夫妻离婚后又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这期间男方出资购买了一套房子,两人打算复婚,于是就把房子登记在女方名下,后来女方又反悔,非要把这房子据为己有。案子起诉到法院后,王俊汉做了大量调查取证工作,证明房子为二人共同生活期间的共有财产。女方多次请王俊汉吃饭被拒绝,又多次到法庭吵闹,还到处告王俊汉的状。王俊汉不急不恼,每次都是坚持说理说法。后来案子宣判后女方上诉。“我作为男方的代理人”,赵哲平说:“案子刚上诉,女方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妥,亲口对我说,王俊汉法官前前后后处理这件案子上费了好多精力,真的让她很感动了,人家也不图个啥,只是坚持秉公执法,她从心底里服了。”于是不等二审开庭,女方就主动要求和解,后来案件很快得以顺利处理。

  从2014年3月起,大河坎镇小学的何老师每个月都要到法庭来一次,来领孩子的抚养费。她的离婚案是王俊汉办理的,离婚后孩子跟自己一同生活,根据判决,原定的丈夫每月给孩子的抚养费打到她的银行卡上,但何老师不放心,丈夫要是不给怎么办?于是她又带着孩子到王俊汉办公室闹。“我知道我为难王法官了,案子判完本来和他没关系了,可我害怕拿不到抚养费,就哭着让他给想办法”。王俊汉给她丈夫打电话让每月把钱打到卡上,由他取了后转交何老师。于是每个月,王俊汉把卡里的钱取出来,到月底最后一天何老师到法庭从王俊汉手里领走,一直到2016年6月的一天,“王法官打电话给我让我来取卡,说他有病最近不上班不能帮她每月从卡里取钱了,我到从另一位法官手里拿到了卡。我才知道他得了大病,我没想到他这么快就走了。”何老师眼圈红了:“王法官是个好人,是个大好人,他一点不嫌我的事麻烦。”

  南郑县梁山镇的七十多岁的王某在妻子去世后和五十多岁的李某结婚,后李某要求离婚,王某打死也不愿意离婚。王俊汉和司法所的黄德福一起去上门做思想工作。王某患有帕金森氏病,王俊汉就和他拉家常,说自己父亲当年也是患这种病,并详细给老人介绍用什么药好,平时该注意些什么。“他像对待自己生病的父亲一样细心,真心实意帮老人的病想办法,不厌其烦。和他打交道多年,一起做过好些调解工作,他的耐心、包容心太好了”,黄德福说。

  “我今天早上才知道王法官去世了,这么好的人,咋就说走就走了呢?”大河坎镇油坊社区68岁的李老汉老泪纵横。“我要是早知道,我要给王法官送一个大花圈,在他灵前给他磕十个响头”,李老汉边说边抹眼泪。

  李老汉的儿子几年前患上精神病,2013年儿媳起诉要和儿子离婚,李老汉一家人为此束手无策,王俊汉多次上门和李老汉谈心,给他们分析这件事的最好处理办法,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回头又去做李老汉做儿媳的思想工作,后来案子判离,儿媳付给李老汉儿子8万元的生活补助费。“他亲手把钱送到我家里,一再叮咛让我专心给儿子治病,说这是大事。他前后来了我家里几次,光听我发牢骚了,可他一点也不上火。他连我家一口水都没喝啊,”李老汉说,王俊汉后来专门打听他儿子病治的咋样了,听到李老汉儿子已经康复的消息,比他还高兴。“我儿子现在好了,去当保安了,你不知道我多么感谢王法官,我还能想起王法官慈祥的面孔,他是个好法官。”李老汉痛哭失声,嘴里喃喃地说:“他得的啥病嘛,咋就治不好呢?他得的啥病嘛,咋就治不好呢?”

  多年来,他连续保持着南郑县法院每年审结案件数第一名的记录,他所审结的案件无不合格案件和瑕疵案件,案件调解率均保持在75%以上。翻开他那一沓获奖证书和勋章,先进工作者、优秀法官、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三等功、个人二等功、办案标兵……数不胜数。一年前,王俊汉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

  一声叹息:你走得太早 

  “怎能忘三十载同窗情 / 到今日阴阳相隔两茫茫……哭俊汉,壮志未酬身先逝 / 客死他乡魂归故里。”王俊汉的大学同学王勇用自己的诗怀念这位同窗好友。

  王勇说他几年前第一次去老同学家里的时候他震惊了。他了解王俊汉为人正直两袖清风,但实在没想到老同学家里的情景还是让他无法接受。“他家里太清贫了,他们一家人太苦了。”这个中年男人声音哽咽,泪水滑落在脸上,“他之前身体很好,以前上班离家远,他一直坚持走路锻炼,查出癌症真的是让人想不到。他硬是累死了。一想起这些,我就为老同学觉得憋屈。”

  陕西嘉盟律师事务所景兰江律师几年前代理了一起案子,王俊汉多方做工作后双方达成了调解,调解书都制作好了,景兰江代理案子的当事人却反悔了,一把把调解书揉成一团。“我都很生气了,王法官却一点不恼,仍然耐心地让当事人坐下来,询问他的真实意思,继续做调解工作。他真是太有耐心、太有包容心、太有涵养了。”

  景兰江律师从业时间不长,和王俊汉交往也仅限于自己代理一件案子时的几次接触,但在王俊汉生病期间他和他的同事们一起自发地为王俊汉捐款。“我敬佩他的人品,”景兰江为王俊汉的为人深深折服,他毫不避讳地谈法官和律师关系的话题:“作为律师,我尊敬王法官不是因为他支持我的诉讼请求,而是因为他的公正。即使官司输了,我也虽败犹服。每个行业都需要正能量,王俊汉法官身上充满了正能量,正是这些正能量,一起支撑着法治的大厦。”景兰江说:“我怀念我们之间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纯正健康的交往,我感念他这种公正无私的精神。”

  王俊汉生病期间,有一次给老朋友黄德福打电话,让黄用私家车送他从汉中到西安去治疗。“我和他开玩笑说,你病成这样了,让单位给派一辆车去医院看病还不行吗?他毫不含糊地说,公车不能私用,你知道的,绝对不行,你要不送我我就自己坐长途车去。”黄德福说:“他就是这样的人,朋友们都知道他的性子。有一次他爱人拿来女儿学校的困难学生补助申请表来找我,说要在社区盖章,但王俊汉不让办,妻子没办法就让我看给帮忙,我后来帮他妻子一起填表后在社区给盖了章。他家庭清贫,却始终不愿意给组织、给别人添麻烦”。

  陕西修业律师事务所刘琳律师也是因为代理的案子由王俊汉办理后而结识的。刘琳代理的案子只有一件由王俊汉审理过,也正是这一件案子,让刘琳和王俊汉成了交心朋友。“我不怕人说我和他交朋友,因为我并不指望他能对我代理案子有啥偏心。我相信,他坐在审判台上,我坐在代理席上,凭他的人品秉性,他该怎样绝对还是怎样。我们都有自己的职业道德,撇开职业不谈,我们是互相尊重的朋友。”刘琳敬重王俊汉的做人做事,2015年的时候,两人有一天晚上一起喝酒畅谈。“他平时极少应酬,更不用说喝酒了,结果那晚我俩都喝多了,然后达成了一个‘君子约定’:古人有‘易子而教’,我儿子、他女儿都是学法律的,我们约定孩子毕业后让我儿子在法院跟着王俊汉实习,他女儿跟着我熟悉律师业务”。刘琳长长地叹息一声:“朋友就这样突然走了,这个约定再也无法实现了。”

  一声呼唤:你可曾听见?

  “王俊汉!王俊汉!”南郑县法院家属楼上经常会传出这样的呼唤。每每听到这样的喊声,同事们和熟人都知道,这是王俊汉的妻子张晓文在喊王俊汉回家吃饭了。

  大河坎法庭和南郑法院家属楼在一个院子,从七楼王俊汉家的窗户望过去,斜对面法庭办公楼的二楼就是他的办公室。“我做好了饭经常等不到他回来,就趴在窗户上喊‘王俊汉!王俊汉!’他不出来,我就再喊‘王俊汉同志!王俊汉同志!’他就出了办公室,向我摇摇手,说事情还没完呢,就又走回办公室了。”在王俊汉简陋的家里,张晓文眼睛里闪着泪花:“我现在再也喊不回来老王了。”

  大河坎法庭辖区有些当事人家在山里,往返一趟很不容易,只要当事人来到法庭,王俊汉就尽量把办案的时间往前安排,经常错过了吃饭时间。妻子说:“他跟我说,这些群众家离得很远,要是不挤时间办理他们的案子,办完事后天就晚了,他们回家走山路就很不方便了。”

  在陕西警官学院读书的女儿有一次发高烧好几天不退,就请假从西安坐车回到南郑县,病情加重后张晓文就带孩子去医院,孩子浑身无力,下车后张晓文就背着女儿走进医院大厅排队挂号。旁边一位病友看到这情景就和张晓文聊起来:“你这么瘦还背着女儿来看病,她爸呢?”张晓文告诉他说女儿的爸爸在办案,她也不敢给他打电话,要不然会被他骂的。病友听了叫到:“咋还有这样当爸的,你给他打电话我和他说。”硬是让张晓文拨通了王俊汉的电话,这个素不相识的病友在电话里对王俊汉发了一通火,说他太不像话,女儿都病成这样了还不赶紧过来。王俊汉只说他正在处理案子,实在走不开,然后让把电话给妻子,对妻子说:“你们都要坚强,女儿大了,也要让她学的坚强些。”

  “我还记得父亲在病榻上吃力地撑起脑袋,用迷离甚至有些浑浊的眼睛看着我,拉着我的手,叮嘱我要照顾好自己和妈妈,好好学习,做一个善良有理想的人”。王俊汉的女儿王雨晴在父亲追思会上的话,让在场的人无不落泪。“我再怎么坚强,却无法承受您离去的悲痛,您去再也无法回来了。”这个还有三个月就要大学毕业的孩子,牢记着父亲的教诲,原本马上就要参加专升本考试。“可是我现在也不想再上学了,我想早早参加工作或者去打工,早日分担我妈妈的负担。”

  “他经常加班,妻子有意见,难免有矛盾”,大河坎镇司法所所长黄德福工作中经常和王俊汉一起参与调解,既是工作搭档,有时知心好友。有一次王俊汉妻子和王俊汉闹矛盾,黄德福就建议王俊汉无论如何也要腾出时间陪陪妻子和女儿,多次劝说后王俊汉休了几天公休假,黄德福开车把他们一家人送到火车站,让他们去成都玩了几天。“这可能是俊汉最近几年唯一的一次陪妻子和女儿一起外出了。”

  在王俊汉简陋的家里,实在找不出一件像样的家具。一台多年前的老式大方块电视机还是他们二十多年前结婚时买的,一台早已过时的大方块显示屏电脑。“我弟媳和侄女穿的衣服,好多都是我们亲戚们送的”,王俊汉的姐姐抹着眼泪哭诉:“弟弟把所有的心思都用到了工作上,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家里。给他治病家里借了好多外债,他嫌拖累家里,硬是不让再治了,可这咋行呢。”

  为了帮助解决王俊汉的治疗费用,南郑法院组织捐款3万余元,民政部门救助4万元,陕西嘉盟律师事务所律师联名捐助了1.8万元。为了帮助解决王俊汉后期治疗的费用和两次手术欠下的30多万元债务,南郑法院还向汉中市民政局申报了向王俊汉开展募捐的报告,在王俊汉去世前一天刚刚获得批复,王俊汉去世后,相关募捐活动停止进行。

  王俊汉生病期间,77岁的岳母来家里看他,慈祥的老人摸着王俊汉的头说:“苦了娃了。”“我妈看着俊汉的眼神我现在都忘不了,满脸忧愁,焦急不安”,妻子张晓文送老人回去,快到老人住的地方了,老人不让她送让她快回去。结果老人的家里人始终没等到老人回家,从下午找了一夜没找到,第二天在离王俊汉家不远的一个小水渠里发现了老人的尸体。“我妈一定是放心不下俊汉,我送走她后她肯定是又折回来了,她心里牵挂着俊汉啊”,张晓文泣不成声。

  重病期间的王俊汉承受着病痛的折磨,又承受了岳母因看望自己而逝去的打击,面对着11年前就已经下岗在家、长期多病的妻子,面对着因自己治病债台高筑的家庭,牵挂着即将毕业不知何去何从女儿,谁能体会得到这个坚强的男人当时心里会是怎样的悲痛和无助?

  汉江水日夜流淌,汉江边上却没有了王俊汉的身影,这个49岁的汉子,只把他英俊的面容留在了自己家狭小的客厅里那个小小的相框里。3月2日晚上,在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王俊汉的生命戛然而止,考完试连夜随同南郑法院的叔叔们一通搭乘飞机赶往南京的王雨晴,最终没有见到自己本来就见面很少的父亲最后一面。王俊汉的妻子、女儿和他的同事们,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只能捧着王俊汉的骨灰盒回到汉中,把他安放在生他养他的汉江边上。

  他们眼中的王俊汉

  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刘兴平

  王俊汉为人淡泊名利,从不跑官要官,从不刻意和谁拉关系,从不计较个人得失。2015年考察他二等功时,我代表组织找他谈话,别的人会谈自己的成绩和辛苦,可他倒好,他说自己这些年除了办了些案子,其他也没做啥事情。

  王俊汉生性坚强,在生病以后一直非常配合治疗,我们去看望他的时候,他担心牵挂的还是自己的案子,看到王俊汉对工作的不舍和牵挂,也令大家动容。

  南郑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邓亚波

  大河坎法庭辖区大,人口多,案子处理起来很难,王俊汉每年办案数都是我们院里最多的,再复杂疑难的案子他都能啃下来,而且社会效果都很好。这些年来,我所了解王俊汉办过的案子无一起投诉。那一百多件案子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数字,里面倾注了俊汉多少心血。

  他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整日全身心投入工作中。即使家庭贫困,也从未向组织和同事提起过。

  大河坎法庭庭长毛龙

  在法庭日常办案中,王俊汉总是热情接待每一位当事人,耐心听取当事人的诉说、想法和实际困难,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王俊汉办案不怕跑腿,不怕麻烦,为一个案子跑个四、五趟都是常事,而且出外办案到很多地方只能靠走路。他经常深入到村里去办案,往往是通过一个案子,起到了教育一片的目的。

  大河坎法庭法官张明蕊

  我曾和王俊汉法官在一个办公室工作过两年。在我眼里,王法官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他工作起来没黑没白,加班加点是常态。他把工作当成一种乐趣,大案要案抢着办,不知疲倦,我们同事都戏称他是“王不累”。

  对于工作,王法官从来不分份内和份外。他从不嫌麻烦,对当事人特别有耐心,从来没见过他对当事人发过火。有时我办案子过程中遇到的当事人态度很不好,王法官就主动过来帮我处理了。直到现在我还无法相信王法官已经离我们而去了。

  手 记

  有一份感动一直在心里

  似乎再找不出另外的词语来形容,有一份感动一直伴随着我们的整个采访过程。

  勤奋、敬业、包容、耐心、宽厚,不同的场合,不同的采访对象,这些词语源源不断地响在耳边。一件件案子,一个个日常小事,一桩桩往事,让已经远离我们而去的王俊汉形象一点点地鲜活起来。

  领导和同事认可他,是他的执着认真,工作起来不要命的拼命三郎形象;他办过的案子的当事人认可他,是他时时处处为当事人着想,遇事不怕麻烦,待人温和热忱的好法官;代理案子的律师认可他,是他的法平如水、公正无私,是他高尚正直的品德。一位采访对象的话特别恰当地概括了众多的人们对王俊汉的评价:“他做的这些工作看似很平常,很平凡,但就是这些多少年日积月累始终如一的坚持成就了他的伟大。”

  是什么在支撑着他这样的无怨无悔?是一心为民的情怀,是公正司法的理念,是认真做事、正直做人的精神。“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俊汉用二十多年的司法实践,用点点滴滴润物细无声的行为,诠释着一名基层人民法官平凡而伟大的人生。
责任编辑: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