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玉芳:服务官兵、献身主战的军法尖兵
2018-01-29 09:10:3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张宣
崔玉芳法官下基层授课
  崔玉芳

  女,197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学博士,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军事法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她献身强军实践,积极为备战打赢服务,多次参加重大演习、演练和军事行动任务,扎实做好军事行动法律服务保障。她坚决维护军队和官兵合法利益,创办“小崔说法”论坛,成功干预自杀危机23起,化解各类矛盾378起,普法足迹遍布大漠深处、边卡哨所,用真诚和爱心呵护军营和谐。曾荣获武警部队法律服务先进个人、全军优秀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等称号,并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崔玉芳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一位“老边防”,从小在军营长大,受父亲影响和部队环境熏陶,她始终觉得营院就是家,进了营区就是进了家门。正因如此,崔玉芳像爱自己的家一样热爱每一座军营,也像关爱家人一样关爱军营里的每一名官兵。

  扎根军营,立足本职铸忠诚

  崔玉芳心中有一种执念:“自己为军营而生、为军法事业而存,个人成长进步的点点滴滴都是党培养的结果,讲对党忠诚就要把本职工作当作毕生追求的事业来干。”这是她献身军营坚守奉献的一种特殊情感依赖。

  2003年4月,崔玉芳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某侦察分队调任武警乌鲁木齐军事法院审判员,第一次随送法服务小分队到基层,官兵们对这位美女法官格外关注,十几个战士围着她咨询法律问题,她耐心地一一解答,看到战士们满面愁容地带着法律疑问而来,得到满意的解答后喜笑颜开而去,她心理上得到了极大满足,一种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充满心头,从那一刻起,她就立志铆在军法岗位上建功立业。为了提高自己,崔玉芳先后在西北政法大学和原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攻读了法律硕士和国际法与武装冲突法博士研究生,毕业后,很多军地院校向她伸出橄榄枝,她在西北政法大学的同学开律所,邀请她到地方发展,并许以每年60万的底薪,这对月薪只有几千块的她来讲,的确有很大诱惑,但她还是毅然回绝了。她说:“是军队和军法这片沃土培养了我,让我开花结果,我也应该用我的果实回报部队。”从事军法工作14年来,面对孩子年幼、母亲体弱多病、夫妻长期两地分居等实际困难,她从未退缩,始终坚持为兵服务、为部队服务、为战斗力服务,以军人的绝对忠诚践行着一名军法干部的诺言。

  为战备战,服务打赢当尖兵

  崔玉芳心中有一种境界:“服务备战打仗,为军事行动提供法律保障,是军事法官的一项特殊职责。”这是她精武报国、自觉投身强军兴军实践的真实写照。

  在处置涉恐案件中,崔玉芳及时挑灯夜战编写了《处置事件政策法规手册》下发各维稳部队,详细介绍了处置行动的法律依据、原则方法、注意事项和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等,成为任务部队的必读教材。因过度劳累,崔玉芳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被送到医院治疗,她边输液边电话了解事态发展情况,在病床上抓紧撰写了相应法律保障方案和依法行动教育提纲。一出院便深入60多个乡村、街道、社区开展法律宣传教育100余场次,为促进民族团结和部队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调入东部战区军事法院后,面对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她主动请缨参加战区联合指挥演练,积极开展法律支持保障工作。作为指控中心唯一一名女性,她巾帼不让须眉,吃住在坑道,特别在演练关键阶段,4天4夜96小时连贯实施,随时接受首长咨询、临机释法20余次、参与撰写新闻发言稿11份、处置特情7次,为演训活动及时提供了专业的法律意见,被战区首长称为“国际法活字典”“问不倒”。事后,有人问她这么执着值不值?她瞪大眼睛坚定地说:“谋打赢是一场接力战,每名军人都要练好自己手中枪,跑好自己这一棒,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军人的称号,无愧于军人的责任。”

  倾心普法,一片爱心撒军营

  崔玉芳心中有一个信念:“帮助官兵走好军旅人生路是我的终身追求。”这是她忠于职责、用真诚和爱心呵护军营和谐的不竭动力。

  当地部队多、驻地散、哨所远、交通不便、通讯不畅,官兵有涉法问题得不到及时反映,有时一封信一两个月才能收到是常事。崔玉芳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依托部队政工网创建了“小崔说法”论坛,开展普法宣传,解答官兵涉法问题。每天看帖回帖成了她的必修课,节假日也不例外,论坛开通一年,就有近3000人注册为会员,主题发帖6000多条,解答官兵法律咨询1900多个。近年来,她年均到基层送法4个多月,累计行程10余万公里,授课230多场次,听课官兵20多万人次。

  一次,崔玉芳在部队开展法治教育,当晚收到一张小纸条写着:心中隐忧,无以排解,速到操场见。直觉告诉她,是白天听课战士写的。她一路小跑赶到操场,一名小战士看到她便泣不成声地说:父母正在闹离婚,他们都不要我,活着没有意思。听完他的哭诉,崔玉芳及时进行安抚,稳定他的情绪。此后,她在半个月内和他的父母连续沟通20多次,终于用真诚兑现了诺言。这件事让崔玉芳认识到,作为一名军事法官,不仅要会讲法理知识,更要懂得用心理知识化解危机。为此,她自费拜师学习心理调解技巧,并把心理学知识运用到普法教育之中,在课堂上带官兵做手语操、唱舒缓情绪的歌曲,为官兵减压,加强心理调解。

  情系基层,依法维权解兵忧

  崔玉芳心中有一种追求:“军事法官的价值不止在法庭。”军事法官与地方法官的区别在于,不仅要普法、要办案、要审判,还要帮助官兵解决涉法纠纷,依法维护军队和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

  一次,有个士兵留言:“家里粉刷墙面,找了一个包工,包工的又请了工人,第二天干活时工人摔伤了,因为只有口头协议,现在工人要求赔偿十多万,不知该怎么办?”崔玉芳初步判断这是一起雇工损伤赔偿纠纷,当事三方法律关系相对复杂,她没有急于回贴,而是通过私聊向战士了解事件详情,针对承揽关系与雇用关系的异同进行详细的法律解读,在她的帮助和指导下,战士的家人按照法律程序应诉,较好地解决了纠纷。事后,这名战士留言:“您不仅帮我家解决了涉法纠纷,还让我学到了法律知识,树立了依法办事的观念,真是太感谢您了!”近年来,她先后帮助官兵家庭解决各类涉法问题和矛盾近400起。

  “讲法理更要讲情理,解决事情先要打开心结。”这是崔玉芳多年解决涉法纠纷的亲身体会。一天临睡前,崔玉芳习惯性地打开论坛,一则留言跳上屏幕:“我想杀人,然后自杀!”法官的敏感使崔玉芳认识到,此帖背后事件重大。她立即进行了了解,原来到这位战士和谈了多年的女朋友遇到感情问题,女朋友提出分手,他气愤不过,在网上发下这样的留言。崔玉芳以一个姐姐和“过来人”的身份,给这位战士讲爱情的真谛、婚恋的价值和恋爱自由的权力,经过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沟通交流,消除了这位战士心中怨气,主动撤回了帖文,并留言:“爱情诚可贵,生命价更高”。通过真情沟通,崔玉芳先后成功避免多起事故案件的发生,维护了军地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