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错峰执行抓“老赖”坚决破解“执行难”
2017-05-24 14:24:4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高超 张正
  近日,湖北省仙桃市人民法院利用周末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集中执行活动,当天共对17名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了强制措施,5名“老赖”当场履行了还款义务,当场执行标的额18万元。

  5月20日,周六,一场席卷仙桃全境2538平方公里的“霹雳行动”收官之战正式拉开帷幕。为确保此次行动取得预期效果,提高执行效率,仙桃法院就执行中可能面对的情况制定了周密的执行方案,90余名执行干警分成3个执行实施小组和应急组、后勤组、技术保障组、通讯组等专项工作小组,同时邀请仙桃电视台记者到执行现场见证、参与执行。

  从饭桌上“请”出来的“老赖”

  缪某与尹某无因管理纠纷一案,汉江中院于2014年11月17日作出判决,缪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尹某拒不还款,执行干警多次上门做工作仍收效甚微。在当天的强制集中执行活动中,了解到尹某在某商铺参加开业庆典后,执行干警直奔商铺所在地。还未来得及放下手中筷子的尹某被执行干警当场带走。参加庆典的群众见状,连连称赞“好样的!”。

  “强制”之中显“温情”

  喻某与许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仙桃法院于2015年10月29日作出判决。喻某申请强制执行,由于被执行人许某一直在外地,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在当天的“霹雳行动”中,喻某告知执行干警许某已于不久前返回仙桃。“此时不动更待何时。”执行干警直奔许某住所地。许某告知执行干警其患有严重的心脏疾病,所以这两年都在外地医院治疗,并出示了医院的诊断证明和入院记录。考虑到许某的身体原因不适宜拘留,本着人文关怀原则,执行干警当场作出暂缓拘留决定书,许某签字后表示愿意同喻某和解。

  听说要被拘留,“老赖”当场缴纳罚金重获自由

  申请执行人仙桃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与被执行人曹某行政管理处罚一案,曹某因销售不以中文标注产地的汽车配件并获利15元,工商部门对曹某采取没收违法所得并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曹某认为这种行为在同行业屡见不鲜,对罚款不以为然,一直拒不履行罚款,直到当天执行干警上门实施抓捕时,面对一纸“拘留决定书”,曹某才意识到拒不执行的严重后果,当场联系妻子到法院缴纳罚款。在解除拘留决定书上签字捺印后,执行干警解开了曹某的手铐。

  “以往我们在工作日执行,干警经常吃闭门羹。这次我们特别选取周末时间开展强制集中执行,就是要给那些拒不履行判决的‘老赖’来一次‘突然袭击’。”仙桃法院执行局局长王昊表示,“今后我院还将常态化开展‘错峰执行’,破除重重阻力,不管‘老赖’是玩失踪还是撒泼耍浑,我们绝对不会手软,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一定能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