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法院开展专项执行 司法拘留25名“老赖”
2017-06-16 14:55:04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包力 黄源鑫 李乾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专项执行行动——“暴风行动”新闻发布会。“暴风行动”为期一个月,从5月23日至6月22日。目前,半个月共司法拘留25名“老赖”,达成和解案件12件,执行标的共计4183.62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专项行动期间,主动履行案件达241件,执行到位金额超亿元。

  欠薪总不给抓到才认错

  埃及公民阿某依据罗湖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的仲裁裁决书,向罗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深圳市某贸易有限公司给付劳动欠薪及补偿金。罗湖法院受理后,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财产申报须知。被执行人在收到文书后对该案置之不理。

  承办法官多次通过电话及短信方式通知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刘某履行义务并到法院沟通情况,均被刘某以各种借口搪塞,且拒不到场。通过公安部门协作,法院查找到刘某。6月4日上午,罗湖法院将刘某带回法院,在执行法官的教育下,刘某意识到问题严重性,主动承认错误,对不尊重法律权威的行为及因此造成的不良国际影响表示悔恨,他请求立即履行给付义务,并向阿某表示真诚歉意。

  阿某接受道歉,表示只要刘某履行义务,请求法院不要对他采取拘留措施。刘某立即让家人提取现金现场支付执行款。当天,刘某将所欠薪金、解除合同经济补偿金及延迟履行利息共16310元支付给阿某。

  卖房不交付大门装钢板

  2015年,申请执行人陈某某与被执行人邹某某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陈某某支付全部款项、办理房产证后,邹某某却长期占据房屋,拒不向陈某某交付。双方为此多次大打出手,物业公司甚至专门在该房屋门口安装了摄像头。

  2017年4月,陈某某向罗湖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要求邹某某交付房屋。该院承办法官到现场查看,邹某某为了抗拒执行,在房屋大门加装了钢板,不留任何缝隙,大门内的木门也用铁皮包裹,木门后又固定了几根钢管使木门无法打开。

  承办法官向邹某某送达了限期搬离的通知书并告知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可能的后果,邹某某惧怕被追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法律责任,在“暴风行动”的强大威慑下,不敢再对抗法院执行,自行搬离了房屋。6月6日,罗湖法院将房屋交付陈某某。

  “老赖”朋友圈大肆炫富 法院干警凌晨“接机”

  被执行人卢某某为香港居民,立案后罗湖法院未能查找到卢某某名下可供执行的财产。申请执行人称,卢某某经常在其微信朋友圈晒自己出入各种高端酒会,出入有豪车接送。

  由于卢某某拒不履行生效判决,拒不申报财产状况,罗湖法院依法决定对其实施司法拘留。

  6月5日,申请执行人通过微信朋友圈了解到,卢某某将于当晚从哈尔滨飞至深圳。接到线索后,承办法官马上进行核实,卢某某乘坐的航班预计于0点50分抵达。行动小组立即进行工作部署,当晚7名干警到达宝安机场。

  飞机延误至凌晨1点55分降落,半个小时后,卢某某现身,马上被干警控制,卢某某仍拒绝履行还款义务。凌晨5点,在履行完手续后,卢某某被送入拘留所。
责任编辑:刘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