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准备回国时“懵了”
因拖欠执行款无法购买机票
2018-06-15 09:43:1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姜晔斐
  “我让家人马上打款,请你们以最快的速度把我从失信名单中删除吧,我现在买不了机票回不了国,只要能解除限制什么都好说。”近日,浙江省遂昌县人民法院的执行法官接到被执行人王某打来的越洋电话。

  身在国外,浙江遂昌人王某突然发现买不了机票没法回国。

  2017年,王某因借款纠纷被人起诉至法院,经法院判决,王某应偿还朱某10万元的借款本金及利息。因王某一直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2018年5月,朱某向遂昌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立案后,执行干警向王某送达《执行通知书》《财产申报令》等执行文书,但王某拒不申报还玩起了失踪。法院把王某加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随后就发生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王某打电话来主动要求偿还全部欠款。

  法官一问才知道,原来王某收到执行通知书后就将其扔在一边根本没当一回事,反而还去泰国办事。就在泰国期间,王某被法院录进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当要回国时,王某发现不能买机票没法回国了。最终着急的王某只得主动联系法院,偿还欠款。

  当日,其家人送来了全部的执行款,法院随后在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屏蔽了王某,王某才得以顺利坐上飞机回国。

  近年来,全国各级法院不断强化对“老赖”的信用惩戒力度,限制“老赖”进行高消费、乘高铁、飞机以及融资贷款等行为,压缩失信被执行人的生存空间,让其“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许多像王某这样的失信被执行人迫于社会生活、商业经营等压力主动还款,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威慑力正在逐渐显现。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