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中院:深入基层法院 开展谈心谈话活动
2018-08-02 09:51:44
     中国法院网讯 (王琼)  “对你们法院领导班子有什么意见建议?”“院里有没有同志在‘四风’方面存在问题?”“中央八项规定落实得怎么样?”“有没有公车私用现象?”……

  8月1日,在江西省南昌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室,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巡查组组长张萍向被谈话对象抛出了一个又一个问题。

  根据南昌中院党组统一部署,自7月25日起,该院派出巡查组,对高新区法院进行司法巡查。巡查的内容为高新区法院近三年贯彻上级法院决策部署、领导班子建设、司法业务建设、司法队伍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情况。

  为深入了解上述情况,巡查组在采取动员测评、听取汇报、列席会议、调阅资料等巡查形式的基础上,结合该院实际,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工作。

  “分组进行”——让被谈话对象“愿意说”

  “高新区法院干警人数不多,但我们的谈话不能毫无计划,要尽可能分组进行。这样,既便于对比分析,也有利于我们后期的情况汇总。”巡查第一天,张萍就向巡查人员强调。

  巡查组根据该院干警特点,按照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普通干警、聘用人员的分类,将被谈话对象分成四组。同时,为避免谈心谈话流于形式,使巡查能掌握到真实的情况,巡查组结合谈话对象的身份、经历、工作岗位,灵活安排谈话人员,让谈话对象“愿意说”。

  “被谈话前,我还挺紧张,不知道哪些话能说哪些话不能说。后来聊着聊着,我就觉得没什么了,感觉巡查组的同志与我们有很多共同语言,他们巡查的目的也是希望促进高新区法院各项工作。”被谈话对象小谢说。

  “讲究艺术”——让被谈话对象“有话说”

  “谈话要讲究艺术,要根据谈话对象的特点,‘对症下药’。”针对巡查人员反映的“被谈话对象无话可说”现象,在7月26日晚召开的“巡查工作例会”上,南昌中院监察室副主任、巡查组副组长涂系福如是说。

  “比如,对普通干警,你跟他谈大道理谈不到他心坎上,你得从他身边的事情切入。他是军转干部,你就从部队谈起;他是搞财务的,你就从报表谈起。只有打开‘话匣子’,我们才有可能了解到真实的情况。”

  也就在这次“巡查工作例会”上,巡查组达成一致意见:巡查人员谈话前,必须深入研究被谈话对象基本信息、个性特征、主要经历、近年主要工作情况,随后,根据其特点,提前拟定有针对性的谈话提纲,并选择合适的角度切入。巡查工作开展一周以来,巡查组已拟定相关谈话提纲66份。

  “一个不落”——让被谈话对象“都能说”

  “我也要被谈话吗?我以为没我什么事呢!”高新区法院聘用人员小万听说自己也要被巡查组谈话,惊讶地说。

  “高新区法院正式在编干警人数不多,如果我们的谈话仅局限于他们,了解到的情况将非常片面,因此,我们的谈话必须做到‘全覆盖’。无论是什么编制,只要是高新区法院干警,我们都要听听他们的声音。”张萍说。

  为不影响被谈话对象本身工作,在高新区法院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巡查组在该院干警工作之余,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截至目前,已对57名干警进行了谈心谈话,深入了解了该院各方面情况。据悉,在下一步工作中,巡查组还将通过召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会、企业代表座谈会、律师座谈会、案件当事人座谈会等形式,全面听取对该院相关工作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