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执行精准化便捷度不断提升
2018-08-21 14:47:4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冀天福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之年,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河南省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着眼“突出强制性、推进信息化、加强规范化”的工作思路,把脉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从加强联合信用惩戒、建立执行联动机制、强化协查协控机制、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创新精准执行措施等方面攻坚发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上半年,新乡市两级法院首次执行案件共收案19086件,执结17831件,其中,案件实际执结率、执行完毕率等多项关键指标均位居全省前列。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今年8月8日,由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举办的第十四期“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在新乡市进行。此次执行行动主题为“决战牧野、共铸诚信”。这场直播活动,尽现新乡市党委、政府把解决执行难、打击失信行为与诚信体系建设和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有机结合,全力支持法院尽快构建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奖励机制,让失信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处处便利,从而擦亮新乡“全国文明城市”这块奖牌的决心。

  主题宣传,呼唤失信被执行人守信讲法。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宁,法院执行工作更是保护诚信行为、培育社会诚信的重要引领,是矫正失信行为、促进诚信建设的重要保障。今年6月1日,新乡中院与新乡市文明办、新乡市发改委联合举办“笃信守诚 尚法弘德”——新乡市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大会,并开展了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宣传周暨诚信建设千人签名活动。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诚实守信模范称号获得者李江福在活动中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新乡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丁同民等市领导,14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市42家执行联动单位、13家全国文明单位、7家省级文明单位标兵代表参与宣传活动。

  加大惩戒力度,联合信用惩戒显威力。新乡中院发挥联合信用惩戒作用,注重拓展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的范围和深度,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领域、多手段联合信用惩戒的工作格局。充分征求全市40余家单位意见与建议,报请市“两办”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并加强与公安、工商、交通、银行等部门的协调对接,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联动部门的管理、审批、工作系统,对相关信息实现自动比对、自动拦截、自动监督、自动惩戒,对“老赖”形成强大的心理威慑,倒逼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

  梁某与刘某有多年的业务关系,因刘某欠梁某3万元,梁某多次催要无果便诉至法院。因刘某拒不配合法院执行,法院将刘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通过公安部门的技术支持,将在宾馆住宿的刘某抓获,最终促成案件圆满执结。

  目前,新乡市已逐步落实贷款、行业准入、消费限制等惩戒措施100余项,失信被执行人不仅无法坐飞机、乘高铁、上项目,在网购、滴滴约车、共享单车等日常生活中也处处受限。此外,法院还与政府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机构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出台《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的推送制度》,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定期向有关机构推送,发挥联合信用惩戒作用,真正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约谈“组合拳”,全力破解执行难。新乡市委在全市范围内专门安排部署对特殊主体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集中约谈;全市法院分别联合纪委、监察委、政法委、人大等相关部门集中约谈特殊主体失信被执行人,有效维护司法权威。今年8月,获嘉县两名特殊主体失信被执行人被县纪委、监察委约谈,其中一名公职人员当场电话通知家属交付现金8万元。

  新乡中院还联合市发改委召开政府机构失信治理工作推进会,发布《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敦促党政机关、公职人员被执行人限期履行法律义务的通告》,依法打击拒执违法犯罪行为,营造诚信社会环境。

  目前,新乡中院通过与相关部门集中约谈特殊主体失信被执行人125人,现场履行案件10件,达成和解案件16件,承诺限期履行案件56件,涉案标的额达1000万余元。

  “大联动”形成大合力

  今年3月,新乡市委政法委召开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将执行联动责任落实情况以较大分值纳入综治考核,夯实了全市“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社会各界协作配合”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时隔不久,随着考核机制启动,两个落实联动责任不力的单位被问责,如一石击水,让执行联动单位感到了责任与压力。

  新乡市委将“执行难”问题纳入党委工作的大盘子。市委政法委出台《关于推进解决法院“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及其配套实施细则,将“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纳入地方综治考核内容。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又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化对失信被执行人的联合惩戒机制建设。新乡市两级法院召开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挂图作战现场会,市委书记张国伟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工作保障,完善工作机制,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大格局。

  在启动考核机制的同时,新乡市委政法委与新乡中院组织全市40余家联动部门召开执行联席工作会议,加强联动部门机制建设。与公安局、住房公积金中心等部门会签一系列执行联动文件,专题布局破解执行难,强力推进执行专项救助基金、公安机关临控措施、

  不动产登记电子档案等具体措施落实。

  据统计,仅借助公安部门信息支持,新乡法院目前就已查找到下落不明的失信被执行人26人,查找到价值在30万元以上的豪车10辆,执行到位标的额600万余元。多部门齐抓共管的攻坚合力和“联动财产查控、联合信用惩戒、共同打击拒执犯罪”的工作格局正逐步形成。

  让“失联者”无处遁形

  申某是一名欠款多年且逃避法律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也因此被法院列入了黑名单。限制乘坐飞机、高铁后,申某又转而购买普通列车车票外出。今年3月,法院执行干警通过公安110指挥中心了解到申某外出乘车的信息,精心布控后将其抓获。申某意识到了自己行为的严重性,当即履行了判决。

  新乡中院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和河南省公安厅有关文件精神,与市公安局密切协作,在查找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及其名下车辆方面建立起协查协控机制。通过公安部门的技术措施,采取公安民警、法院执行法警“两警协同”形式,把执行强制措施用足用好用到位,促使失信被执行人主动履行应尽的法律义务。

  建立协查协控机制,新乡中院从试点抓起,以点带面促全市法院共同推进。探索与公安机关“两个中心”深度联动,建立快速查询执行信息及执行查控协作工作机制,即由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将长期躲避且下落不明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报送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110指挥中心协助法院查询反馈被执行人身份信息、查找被执行人。一旦发现被执行人的活动轨迹,110指挥中心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法院执行指挥中心。试点开展几个月来,作为试点单位的延津县人民法院在两周内查找到17名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目前,该机制正在快步向全市法院推广。

  因案制宜精准发力

  因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新乡某公司将孙某告上法庭。由于孙某拒不履行判决义务,新乡某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孙某却在和新乡某公司达成和解协议后玩起了“失踪”。前不久,该公司向法院提起了刑事自诉。随后,法院在公安机关协助下对孙某开展了网上追逃。法院借助执行指挥中心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加大网络查控力度,最终锁定孙某并将其抓获。

  新乡中院先后与各地方银行、不动产交易中心、工商、车管、公安等多个单位部门建成“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依托现代信息科技手段,建立现代化执行指挥中心,实现网络查控、司法网拍、案款管理、信用惩戒等模块一体化对接,基本实现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车辆、证券以及身份证、工商登记等信息和财产“一网打尽”,有效缓解了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的问题。

  新乡市两级法院高标准建设执行指挥中心,开展了大规模的升级改造,初步实现了流程监控、案款管理、远程指挥、执行会商等功能一体化对接,并开发出办案节点信息发布等自动化软件,帮助干警减轻对系统的操作难度。全市法院对网络查控、传统查控、司法网拍和失信惩戒实行集约化管理,高质高效完成办案节点管控,加大了集约化管理力度。

  新乡中院还运用信息化“小程序”,针对被执行人银行存款等主要查询标的启动自动化查询,减少办案死角。推进电子签章技术在流程管理系统落地,推进裁判文书在系统中的生成、流转和审批工作,推动线上、线下办案高度融合,切实提升执行信息化管理效能。

  某借款合同纠纷案中,法院依法判决赵某返还陈某借款3万元并支付利息。判决生效后,身为国企员工的赵某却称自己没有财产,拒不履行判决义务。执行干警通过司法查控系统,发现赵某银行账户上有5100元并及时予以扣划。今年5月,法院又对赵某住房公积金账户上余额进行强制提取,并及时交付给申请执行人陈某,使案件顺利执结。

  自2017年底,新乡中院就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制定《关于建立住房公积金执行协作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试行)》,规范了在办理涉及住房公积金案件过程中的冻结、扣划及解冻工作程序,建立了与新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执行协作联动机制。该机制通过冻结、划扣住房公积金给被执行人施加压力,有效提高法院执行案件的效率。

  创新执行措施,精准发力破解执行难。去年以来,新乡中院领先全省密集出台了分段集约执行、网络司法拍卖、司法网拍按揭贷款、支付宝账户查询冻结、公积金账户查询冻结、悬赏执行、悬赏保险等一系列执行新机制,执行精准化、便捷度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