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外地拘留被执行人 化解九年信访积案
2018-08-21 14:56:15
     中国法院网讯 (刘霞 袁金魁)  被执行人东躲西藏“失踪”九年,执行法官发现其行踪后,立即奔赴千里对其采取司法拘留,被执行人迫于压力承诺及时兑现案款。近日,申请执行人黄某某到重庆市忠县人民法院顺利领取10余万元的执行案款,这起长达九年的执行积案得以顺利执结。

  申请执行人黄某某与成某某系夫妻,被执行人张某某系两人的儿媳。2009年,申请执行人之子黄小某在浙江绍兴务工期间遇车祸身亡,事故经法院调解,肇事方给予各项赔偿款28万余元,其中死亡赔偿金17万余元,精神抚慰金7万余元,此两项合计24万余元,全部款项均由被执行人张某某领取。张某某领取赔偿款后,拒绝向黄某某夫妻支付相关款项,黄某某夫妻遂向法院起诉。2009年10月,法院审理后判决,张某某在判决生效后十日内给付原告黄某某、成某某死亡赔偿金、精神抚慰金分割款13万余元,给予原告黄某某、成某某被抚养人生活费1万余元。

  判决生效后,被告张某某没有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原告黄某某和成某某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接到案件后,四处寻找张某某下落均未果,经查询张某某银行存款只有2400元,且在忠县和重庆都没有房屋和其他财产,执行一度陷入僵局。因案件未能及时执行兑现,黄某某也多次到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信访。

  虽然执行陷入困境,但执行法官并未放弃。执行法官一方面通过张某某的亲朋好友找寻其下落,另一方面嘱咐申请执行人,随时留意张某某动向,一旦有任何线索,立即与执行法官联系。随后,执行法官先后接到张某某出现在江西和浙江的消息,立即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财产线索前往调查,但均未找到被执行人的任何财产。

  2017年底,执行法官接到执行线索,被执行人张某某在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务工。执行法官立即前往浙江省杭州市寻找被执行人张某某,终于在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的支持和配合下,顺利找到了被执行人张某某并当场将其司法拘留。随后,迫于司法拘留的压力,张某某的儿子主动担保及时支付相关款项,且先行支付了2万元案款,并约定了剩余案款的兑现时间。2018年7月,张某某如约兑现相关案款,执行法官通知黄某某与成某某及时进行了领取。至此,这起长达九年的执行案件得以执行完毕。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