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拒不腾空房屋得知要移送公安后忙搬迁
2018-10-09 09:06:54
     中国法院网讯 (肖知平)  “肖法官,我明天就马上回来,一定主动把门面里的东西全部搬空了,也不要申请人出任何费用……”近日,湖南省桂阳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欲将一拒不自觉履行搬迁义务的被执行人段某以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罪移送公安立案侦查,促使其立即履行了搬迁义务,把涉案门面全部腾空,在执行法官的见证下当场交付给申请执行人刘某。

  这还要从三年前的一起官司说起。2014年段某承租了刘某的一个门面做生意。在租赁时间到期后,段某未与刘某签订续租合同的前提下,对门面进行了装修并继续使用,但刘某并不想再租给段某继续经营。于是刘某要段某搬出,把门面返还给自己。因双方多次协商不成,刘某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经一审和二审,最终判决被告段某应在判决生效后30日内搬出门面,交付给原告刘某。判决生效后,段某并未按判决如期履行,而是关闭门面,自己外出。无奈的刘某在判决生效一年后,只能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院执行局法官接手该案后,认识到涉及不动产搬迁确实是一个比较棘手的案件。起初,执行法官向申请人刘某详细了解了案件的起因结果及现在门面的实际情况。据刘某称,法院判决后,段某就放了很多东西在门面里,还说门面有他很贵重的物品,所以一年来自己不好直接腾空门面,担心段某反咬一口,要他赔偿损失。

  于是执行法官电话联系了段某,首先告知了案件申请执行的情况,督促他按判决自觉履行义务。但段某态度非常强硬,要求刘某至少赔偿他几万元的损失才会主动来搬,而且现在自己在外面也不会回去。显然这是段某提出的无理要求。随后,在执行法官多次做段某思想工作,也没见成效。

  若强制腾空,被执行人整个门面的东西放置到何处就摆在了执行法官的面前,这似乎不是解决案件的上策。执行法官于是查阅了法律的相关规定,其中有一项是: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涉案房屋,被执行人拒不搬迁的,可以构成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裁定罪。为对段某形成威慑,执行法官据此草拟了一份移送公安侦查函证据材料和复印相关材料,要求公安以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罪对段某进行立案侦查。同时,执行法官将移送侦查函告知了段某。没想到听到这一消息的段某顿时慌了,急忙认错,希望给自己两天时间,自己一定主动来处理。

  第二天,段某乘高铁赶了回来,中午邀请执行法官来见证,匆忙的把门面里的所有设备全部打包运走,不到三个小时门面就全部腾空。

  随即执行法官电话联系了申请人刘某,刘某赶到现场后,更换了门面钥匙。最后,刘某对该院高效圆满执行了这样的棘手案件赞不绝口。同时,刘某考虑到段某确实因后期装修支出了费用,当场自愿支付了段某3000元的损失,双方握手言和,案件圆满执结。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