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汉滨:以点带面灵活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2018-11-01 15:30:45
     中国法院网讯 (费朝启 刘豪)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新期待,对美好生活的新愿望,10月30至31日,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大河法庭联合辖区派出所、交警队、司法所、综治办等政法综治成员单位,密集深入乡镇开展“两率两度”平安建设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平安建设的浓厚氛围。汉滨区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于淳参加部分宣传活动。

  本次密集法治宣传活动,大河法庭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从宣传点的选择角度上精心安排:在辖区乡镇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大河镇关坪小学、紫荆镇九年制学校、沈坝中心社区、中原中心社区、大河街道、沈坝街道、紫荆街道、中原街道、叶坪街道等学校、社区、广场、集镇作为集中“宣传据点”;以大河至紫荆、中原至叶坪、双溪至沈坝等公路沿线为“宣传线路”,最终形成大河辖区“以点带面、以线促面”的法治宣传工作新格局。

  从宣传方式上,大河法庭更是针对不同的“受众群体”,因地制宜、因时制宜,采用“动静结合”的宣传手段,不仅在现场放置宣传展板、悬挂条幅,法庭负责人费朝启还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现场讲解、现场答疑等方式,选择具有代表性强的婚姻家庭、赡养抚养案件、民间借贷纠纷、土地承包经营权、人身损害等常见类型案件,以案释法,向参与法治宣传活动的群众、学生等讲授一堂堂生动活泼的法治教育课;在法治宣传中增加“有奖知识竞答”等趣味性环节,提升群众和学生参与宣传活动的积极性,通过发放《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1-9月亮点工作介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知识应知应会》、《扫黑除恶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以及省公众安全感模拟调查问卷,向参与问卷调查并回答正确的村民和学生发放印有平安建设宣传标语的奖品纸杯2000余个。在大河片区各条主要沿路通过悬挂着“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字样条幅的巡回审判车,循环播放关于平安建设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音频资料,将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知识散播在辖区人口密集的路段,让平安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根植在每一位民众的心中。

  据悉,2018年上半年,安康市汉滨区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全区27个镇办以及高新区、恒口示范区的“两率两度”进行了抽样调查,大河法庭辖区五镇的“人民法院执法满意度”名列前茅,其中三个镇以100%的满意度并列第一,另外两镇分别位列第三名和第四名。此次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就是为了继续保持大河片区公众安全感在汉滨辖区29个镇办(区)的领先位次,让大河片区“人民法院执法满意率”继续走在全区前列,为安康争创“全国综合治理优秀市”作出应有的努力。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