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梅:执的是人民利益,行的是大道无边
2019-02-24 16:46:16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曾梅(右二)组织干警研究案件
  • 曾梅(右一)接受自贡电视台采访
  “执行难,难执行”,历来都是困扰法官和当事人的“口头禅”。在拥有13年党龄、从事法院工作23年,现任四川省自贡市沿滩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的曾梅眼中,执行工作,执的是人民利益,行的是大道无边。

  她带领执行局全体党员干部紧紧围绕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目标,转变执行理念,创新执行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2001年至2018年,她共组织、参与执行案件2200件,执结2165件,执结率98.41%,其中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审限内执结率98%,成为群众眼中让“纸判决”变成“铁判决”的铁面法官。

  近年来,曾梅多次被授予“沿滩区优秀公务员”、“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先进个人”、“优秀中层干部”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奉献在了平凡而又神圣的执行战线上,谱写了一位果敢、坚韧女法官的华丽篇章。

  敢啃硬骨头

  “基本解决执行难”,难在执行工作始终处在矛盾的风口浪尖。作为沿滩法院唯一的女性执行法官,曾梅从执行局的助理审判员、庭长到局长,一干就是17年。

  每当有疑难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她总是主动接手,亲自承办,共计办结案件2200余件,涉案标的额达4亿余元。

  2013年,震惊全国的“崇州楠木盗窃案”由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指定到沿滩法院审理执行。曾梅再次主动挑起案件执行的重担,先后出差30余次,奔赴在执行现场、被执行人所在监狱、被执行人家属以及相关部门之间开展劝解释法、沟通协调工作,最终案件得到成功执行,受到了省、市、区领导的高度肯定。

  在2017年四川高院开展的“执行大会战”集中行动中,作为执行局长,曾梅不仅全盘指挥,还率领全局干警果断出击,亲自参与每个小组的行动,对被执行人进行了有针对性、有威慑力的沉重打击。从2017年8月29日上午10点起,她连续三天开启连轴转的工作模式,总共休息不到15小时,没在正点吃过一顿餐,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饿了就啃个面包,三天共约谈当事人14人,查扣车辆2辆,房产4套,拘传2人,扣划银行存款18万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80余万元,达成和解协议23个,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服务大局保民生

  沿滩法院管辖沿滩和自贡高新两个工业区内企业的民商案件,涉案企业多。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局面,曾梅从大局出发,坚持维护稳定和依法执行相结合,确保执行不切断企业的经营活力,尤其是民营企业,申请执行时,短时高效穷尽措施,快速多渠道为企业挽回损失,维护了全区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同时,在执行工作中更加关注民生,近年来,曾梅率执行局干警开展了三次声势浩大的“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共执行到位案款3300万余元,有力打击了一批“老赖”,依法保障了胜诉群众合法权益。

  面对特困申请人,曾梅总是主动下基层进村进户调查情况,帮助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以及大病医疗保险,共救助弱势群体32人,救助金额40余万元,有时面对迫切困难的当事人,她甚至自掏腰包为申请人捐钱捐物,给予及时帮助。

  维稳处突有实招

  执行积案和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一直以来是执行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此,曾梅潜心思考,认真总结经验,创新采用定案、定人、定措施、定期限的“四定”工作方式,妥善处置了一批重大执行案件,维护了辖区的社会稳定。

  2015年发生的“金釜名都”地产项目系列纠纷案,债权总金额高达1.42亿元,由于申请执行人众多,涉及自贡辖区内多个法院对该项目地产的轮候查封,在全市引起了高度关注,自贡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定由沿滩法院执行局办理此案。

  在该案的执行过程中,曾梅组织执行干警仔细分析案情,妥善预判执行后果,通过积极工作促成召开了全区多部门的工作协调会。并采取集中解释执行方案、个别征求意见的方式,经过对当事人数十次的耐心疏导和法律释疑,该起复杂债权系列纠纷案最终成功执结,有力保护了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了潜在的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