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面对数十名阻挠执行人的围堵 他说死也要把机械扣走!
2019-02-24 16:50:44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不求名利,但求实效”,“法不阿贵,绳不挠曲”。这是陈明分别在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人民法院党员誓言墙和法官誓言墙上留下的两句话。为了践行这两句掷地有声的誓言,陈明在曲靖市麒麟区法院执行局局长的办公室里,不知度过了多少个挑灯加班的不眠之夜。

  让执行还原法治的尊严

  “如果法官都像你一样执着,天下自然归法矣,无论结果如何,至少你还原了我们心中的法治尊严。”这是申请人李先生发给陈明的一条短信。

  李先生是一起故意伤害案申请执行人,由于被执行人王某名下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又玩起了“人间蒸发”,导致该案成了积压5年多的“抽屉案”。

  “找不到人也找不到钱,我都觉得要放弃了,但是陈法官却不放弃。”在得知陈明和案件承办干警不断搜寻线索,并利用周末、晚上查找王某行踪,深受感动的李先生特意给他发了这条短信。

  “如果有当事人要我的手机号,都可以告诉他们。”陈明的手机号在麒麟区法院像是一部热线电话。只要不外出,他就在办公室接待来访群众。来访当事人的每一个案件他都详细了解情况,并督促承办人员尽快办理。对于疑难案件,他就与承办人逐案分析案情或亲自带队执行。

  对于不能到访法院的当事人,他总是要求自己及时接听、回复他们的每通来电和短信,以便及时了解案件情况和当事人诉求。

  夜间蹲守、凌晨突击、千里追捕、没有假期、白班夜班连轴转,这些都是执行干警的工作常态。“执行攻坚任务艰巨,我无法给你们减少工作量,但我会一直跟你们在一起。”这是陈明对执行干警的承诺。

  在他的带领下,麒麟区法院执行局自2016年以来执结案件9759件,执行到位标的额14.74亿元,被曲靖市中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不让任何执行契机擦身而过

  “每一个案件只要有1%的希望,我们就要尽100%的努力,不能让任何执行契机与我们擦身而过。”这是陈明对执行干警说的话。

  可是说起容易做起难。每个执行干警手里都有三四百个案件,每天接待当事人,跑银行、查控财产、协助其他人员办案......所有人都精疲力尽。为转变现状,陈明对传统的办案模式进行全面梳理,推行了一系列的变革。

  2014年底,麒麟区法院在云南全省法院中率先尝试在闹市区电子显示屏、微信平台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当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随后,陈明大胆尝试,推行分段集约执行改革,悬赏执行,“双方协商确定拍卖价格”,网络摇号选择评估、拍卖机构,网络司法拍卖中为抵押物提供贷款,执行救助险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执行方式改革。

  为发挥这些措施的最大效力,陈明将自己的个人微信号完全变成了工作号,朋友圈发布的信息基本都是失信被执行人公告,评估、拍卖公告,督促履行公告等。对外发布的联系方式留的都是他的手机号,收到被执行人行踪或财产信息,无论多晚,他都亲自安排。曾创下一夜抓获5名长期下落不明被执行人的“佳绩”。

  执行硬汉的铁骨柔情

  陈明到执行局工作以后发现,以往工作过于注重调解,没有突出执行的“强制性”,致使办案周期过长。为此,他积极鼓励执行干警采取强制措施,并明确表态:只要符合法定程序,出了任何问题由他承担责任,任何人说情都直接推到他那里。

  在他带队跨省扣押工程机械的一起案件中,半途被数辆车截停。面对数十人的围堵,尽管眼镜被打落,他仍凛然不惧,告知围堵人员“今天即使我死在这,也要把机械扣走”,并指挥干警果断采取措施,最终成功扣押了机械,并拘留了为首闹事人员。

  在他的带领下,仅2018年麒麟区法院就拘留了200多人,其中95人因拒不申报财产、拒不履行义务被处司法拘留。8件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侦查,1名被执行人因构成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罪被判处2年有期徒刑,2名被执行人已移送审查起诉,1名被执行人因拒不履行义务被撤销缓刑。7705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库,5709人被限制高消费、一次性兑付案款2000余万元、300多套房屋被强制腾让、网络司法拍卖金额近2亿元......一串串漂亮数据的背后是陈明和他的执行团队迎难而上的身影。

  陈明尤其关注涉民生案件的执行,执行案款到位后,他都会主动与企业、基层组织对接,敦促他们优先发放拖欠工资。

  在执行一涉军停产案件中,陈明多次到企业了解其拒不履行拆迁义务的原因,并深入工人中间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引导工人通过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程序快速调处拖欠的600余万元工资问题,最终使数百名工人主动配合拆迁工作,按期拆除5000余平米房屋,使案件顺利执结。

  对执行不能的涉民生案件,陈明常常自掏腰包,缓解申请人的燃眉之急,并积极汇报,多方争取救助金对他们进行救助。三年来,麒麟区法院共向140名生活困难的申请人发放近300万元的救助金。

  法官不是孤立存在的,上有领导,下有群众,周围有亲朋好友。在心灵的天平上,陈明始终把老百姓这颗砝码看得最重。在他看来,什么困难都能克服,唯独法律的天平不能倾斜。自他到执行局工作以来,他始终保持着自己清正廉洁的本色,努力追求生活中的平淡、政治上的清醒、经济上的清白。
责任编辑:史梓敬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