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知产审判引领 积极延伸司法职能
各地法院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介绍知产审判工作情况
2019-04-29 10:05:4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蔚霄蒙 等
  在2019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各地法院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活动,陆续发布了知产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以多种形式展示知产审判工作,为改革创新提供坚强有力司法保障。

  内蒙古

  4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2018年全区法院开展知产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近年来,内蒙古高院充分发挥知产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与行政执法单位共同召开座谈会,并与自治区知识产权局共同制定出台《专利民事纠纷诉调对接机制》;加强与科技名牌企业、知识产权试点企业、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联系,增强知产审判工作服务大局的主动性与实效性;开展知产司法保护进校园、进商场等咨询活动,营造良好宣传氛围;采用全媒体直播、主动落实裁判文书上网等“阳光司法”措施,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新需求。

  江 苏

  4月23日,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在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江苏法院知产司法保护状况。

  江苏法院进一步加大惩罚与制裁力度,同时,对食品药品领域犯罪以“零容忍”态度,慎用缓刑。2016年至2018年,江苏法院判决确定的损害赔偿数额逐年提升,3年间判赔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案件共24件,判赔额在500万元以上的案件共16件。这些数据表明,判决确定高额赔偿的案件数大幅增多,显示知产司法保护力度明显增大,最严格保护精神得以贯彻。

  湖 南

  4月25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度知产司法保护情况,并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2018年以来,湖南法院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知产审判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和司法水平,切实增强权利人对于知产司法保护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湖南高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就建立侵权损害赔偿制度、构建知产专门化审判机构、加强技术调查官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推动知产审判领域改革创新举措出台。此外,湖南高院与省知识产权局共建知产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的专业支持作用;并联合出台关于建立知产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意见,规范了知产案件的诉调对接工作。

  广 东

  4月25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广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并公布了2018年度广东省知产审判十大案件。

  2018年,广东全省法院共审结涉港澳台一审知产案件1514件,同比增长56.40%;涉外知产民事二审案件317件,同比增长40.89%,越来越多港澳台和外资企业将广东作为知产诉讼的“优选地”。为有效防止“赢了官司输了市场”,广东法院通过发出诉前禁令、颁发律师调查令等方式,加大对知产侵权诉讼依法适用行为保全、财产保全、证据保全力度,坚决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体现知产价值的侵权损害赔偿机制,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

  广 西

  4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对全区法院开展知产司法保护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2018年,广西法院认真贯彻“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知产司法政策,紧紧围绕广西高院党组提出的“质效提升年”目标,以改革和创新的思维解决知产审判领域改革中面临的问题,深化知产审判“三合一”改革,加强标准化建设,发挥审判引领作用,积极延伸审判职能,突出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断提高审判质效,着力营造公平有序、合理竞争的营商环境。

  海 南

  4月26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知产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知产司法保护的整体情况,发布了2018年度知产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并公布了十大典型案例。

  据介绍,2018年海南全省法院充分发挥知产司法保护主导作用,通过统一裁判尺度、严格适用缓刑、建立知产专家库、加大司法宣传力度、狠抓队伍建设等有力举措,有效提升了知产审判质效。

  重 庆

  4月25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知产司法保护白皮书和十大典型案例。

  白皮书披露,重庆法院研发了“知识产权纠纷类案智能专审平台”,在实现网上立案、批量化立案的同时,借助计算机智能提取技术,将相关信息导入法律文书模板并自动生成相关法律文书,实现要素化、信息化审理,提高审判效率,促进知产审判与智能化的深度融合。2018年,法官通过运用该平台,成功审结涉KTV著作权纠纷案件2527件,结案率达88.2%,其中判决结案1704件,调解撤诉结案823件。

  贵 州

  4月23日,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外发布了《贵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发布情况》(2018)及典型案例。

  发布会介绍了贵阳中院的案件监督机制。由庭长作为团队整体监督人,员额法官是承办案件质效和绩效的直接责任人。运用专业法官会议,一方面,对重大疑难案件质效进行把关,提升案件质量,统一裁判尺度;另一方面,通过对出现错误案件的监督,追究承办员额法官的责任,并将错案提交研究室进行通报。通过上述措施,一审案件审判质效得到有效提升。

  云 南

  4月20日,云南启动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发布云南法院知产司法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十大典型案例。

  自2018年以来,云南高院通过一系列做法充分发挥知产司法保护主导作用:统一著作权侵权案件裁判标准、加大对驰名商标的保护、审理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强化保护市场竞争;加强审判流程管理和案件质量评查,不断提高庭审和裁判文书质量,高度重视案例撰写,持续11年发布上一年度十大知产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实施精品战略,提升知产司法公信力;建立重大疑难案件报备制度、案件改判发回重审评析通报制度等,加强知产审判业务指导,保障知产司法保护的裁判统一。

  陕 西

  4月24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共同开展的“2019年陕西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陕西高院在知产司法保护、行政保护工作情况通报上介绍,2018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知产案件数量增速快、专业技术性强、审理难度大等情况,陕西法院在做好知产司法保护方面,坚持改革创新促审判、协同创新建机制;积极打造西安知产法庭创新平台,大力实施精品审判战略,着力提升陕西知产审判质效;加强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相协同,积极与省知识产权局、省自贸办、部分高校、科研单位等建立知产保护座谈、联动、协调、创新、研究、通报等6项机制。

  甘 肃

  4月22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甘肃法院2018年度知产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及十大典型案例。

  2018年,甘肃法院充分发挥知产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深化审判体制机制改革,通过设立兰州知产法庭,实施知产审判“三合一”工作,以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的名义下发《甘肃省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初步构建知产诚信诉讼证据规则,建立重大案件和类案报告制度,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展示人民法院知产司法保护成果等举措,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为推动甘肃创新驱动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和服务。

  新 疆

  4月2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区法院知产案件审理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据介绍,新疆法院充分发挥知产司法保护主导作用,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知产案件,为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区法院在运用裁判方式审判案件的同时,注重运用多种调解方式化解纠纷;并对应当上网的法律文书实现100%上网;通过公开审判、巡回审判以及走进企业等活动持续加强知产普法宣传,形成正面的司法引导。

  合 肥

  4月26日,由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主办的“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江淮行”活动在合肥市启动。

  启动仪式上,合肥中院联合11家市直有关部门共同签署《知识产权保护合肥宣言》。提出要着眼于服务合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司法审判与行政执法的合力,构建全市知产保护大格局;在司法与行政之间建立起跨部门知产案件立案预警、信息通报、委托取证、证据互通、案件移送、业务探讨、监督建议、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实现案件信息共享;共同致力于打造知产诚实信用体系,建立信用档案,将故意和重复侵权行为作为加重赔偿以及从重处罚、裁判的依据。

  (记者 蔚霄蒙 娄银生 陶 琛 林晔晗 费文彬 黄明强 刘 洋 汪怡潇 茶 莹 张 娅 潘 静 虎文心 王书林 周瑞平 通讯员 邱杨雨生 裘晶文 王 颖 杨 帆 王佳月 刘运琦 周如洋)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