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失信人避执行 诚信家人助履行
2019-08-12 19:00:43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李汉武
 

  近日,河南省宜阳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通过向被执行人的父母析法明理做工作,使他们终于认识到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的法律后果。为了让儿子成为一个有诚信的人,他们主动帮助儿子付清了赔偿款,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原告尚某与被告陈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经法院判决,被告陈某赔偿原告尚某各项损失合计2万余元。判决生效后,陈某一直东躲西藏,拒不履行,尚某多次讨要无果,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立案后,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陈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要求其尽快履行赔偿义务,并告知其拒不履行的严重后果。陈某为了逃避执行,外出打工,失去联系。

  执行法官经网络查控和传统查询,也未发现被执行人陈某名下有存款、车辆、房产等可供执行的财产;后法官向申请执行人尚某了解情况,其也无法提供有效的执行线索,案件执行一时陷入困境。

  为了突破执行僵局,执行法官决定前往被执行人陈某家中,以其父母为突破口,希望其父母能劝说陈某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如果陈某拒不履行,将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不能乘坐飞机、高铁,出行受限不说,银行贷款、做生意也会受到制约,甚至可能面临司法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陈某还年轻,以后路还长着呢,因为2万余元给他的人生添上不光彩一笔,不值啊!!”执行法官对陈某的父母说道。在得知儿子拒不履行法院生效文书所确定的法律义务的严重后果后,原本强硬、不予配合的陈某父亲态度有所缓和。

  经过执行法官再次耐心劝导,被执行人陈某的父母终于明白,若帮助儿子还了赔偿款,不仅儿子的信誉不受影响,还能保障申请执行人的权益。为了让儿子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不能欠下良心债,后陈某的父母同意帮助儿子还债。

  三天后,陈某的父母主动来到执行局,将全部赔偿款2万余元当面交到申请执行人手上,该案成功执结。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