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深入开展学习李庆军争做李庆军式好法官活动的意见
2019-08-28 10:37:52 | 来源: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全省各中级人民法院、基层人民法院,本院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去年10月以来,按照省委政法委、省法院部署,全省法院开展了学习宣传李庆军同志先进事迹活动。近期,最高法院、人社部下发《关于追授李庆军同志“全国模范法官”称号的决定》,省委下发《关于追授李庆军同志“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并开展向李庆军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7月26日,最高法院与省委联合召开追授李庆军同志荣誉称号表彰大会,最高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和省委书记王国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向李庆军同志学习活动。为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和省委要求,省法院党组决定,迅速在全省法院掀起学习李庆军争做李庆军式好法官活动的高潮,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学习李庆军先进事迹的重大意义,增强开展学习活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李庆军同志是新时代法官的优秀代表。周强院长指出,李庆军同志是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突出代表,是人民法官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优秀典型。李庆军同志用生命践行了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司法事业的执著追求,在平凡中见伟大,在点滴中显精神,事迹感人至深,精神弥足珍贵,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先进性、代表性,为全国法院干警树立了榜样。王国生书记指出,李庆军同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践行者,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锋战士,是人民的好法官和出彩河南人的杰出代表。李庆军同志的事迹告诉我们,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就是高大;把党交给的每一天走好,把人民交给的每一件事情办好,就是理想;守住底色,不忘本色,永葆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忠诚;始终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为群众发声,为群众代言,为群众解难,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就是宗旨。最高法院、省委分别下发追授李庆军同志荣誉称号的决定,并联合召开表彰大会,既是对李庆军同志的褒奖,也是对全省法院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充分肯定,是对全省法院干警的巨大鼓舞和鞭策。深入开展学习李庆军争做李庆军式好法官活动,对于学习贯彻最高法院、省委要求,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牢记初心使命,坚定法治信仰,提高能力素质,改进司法作风,推动新时代全省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全省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最高法院、省委决定要求和周强院长、王国生书记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向李庆军同志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治信仰,忠诚履职尽责。要把李庆军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以李庆军同志为榜样、为镜子、为标尺,在对党绝对忠诚中守初心担使命,在勇于担当作为中守初心担使命,在深深扎根群众中守初心担使命,在从严修身律己中守初心担使命。

  二、深入学习李庆军先进事迹,重在学习李庆军同志的精神品格

  全省法院要组织广大干警认真学习主流媒体刊发的李庆军同志先进事迹,深刻理解李庆军精神的思想内涵,从中感悟李庆军同志作为优秀共产党员的忠诚干净担当精神。一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忠于职守的政治品格。像他那样把对党绝对忠诚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转化为献身司法事业的自觉行动,忠诚履职,敬业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二要学习他公正司法、心系群众的职业操守。像他那样始终牢记党的宗旨,认真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每个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学习他担当负责、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像他那样立足岗位、务实重干,以对党、对人民司法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的工作作风,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做好每项工作,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四要学习他坚忍不拔、顽强拼搏、忘我工作的钢铁意志。像他那样始终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保持执着、坚定、刚毅的工作激情,在实践中历练,在工作中提升,勇做新时代司法工作的开路先锋。五要学习他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像他那样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

  三、对照李庆军先进事迹检视整改问题,推动学习活动深入开展

  全省法院各级党组织、领导干部和广大干警要以李庆军同志为榜样,对照李庆军同志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检视整改“四个意识”不强,“四个自信”不坚定,抵制西方“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不坚决,以及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不认真不到位,没有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等问题;对照李庆军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司法理念,检视整改政绩观不正、办案质量不高、效果不好,机械办案、就案办案,案件久拖不决、久拖不执等问题;对照李庆军刻苦钻研、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检视整改不注重学习,能力素质不足,干工作急功近利、弄虚作假、应付了事等问题;对照李庆军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检视整改为民意识淡薄、有特权思想、接待群众态度冷横硬推、言行举止不文明不规范等问题;对照李庆军履职尽责、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检视整改执行和落实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不认真不严格、精神懈怠萎靡、工作畏难怕重,不担当、不作为,遇到责任怕、遇到困难躲、遇到任务推等问题;对照李庆军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崇高品质,检视整改违反办案程序、办案纪律,充当诉讼“掮客”,泄露审判秘密,办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枉法裁判、违法办案等问题。在对照李庆军先进事迹找差距的基础上,领导干部要敢于管理,善于管理,严格管理;要形成具体简洁清晰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措施和完成时限。把“改”字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立查立改、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把法院工作实际效果作为检验学习活动成效的标准,真正使全省法院审判质效有提高、司法作风有改进、队伍建设有提升。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全省法院要迅速行动起来,把学习活动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法院的各项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到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全省各级法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学习活动的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提高学习活动成效。全省各级法院要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学习方式,积极运用新闻媒体和法院官方网站、机关内网、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采用广大干警和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宣传学习活动的开展情况以及措施成效,扩大学习活动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全省各级法院要真心关心关爱干警,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鼓劲、待遇上保障、人文上关怀,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通过学习活动,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全省法院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以实实在在的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

                                                       2019年8月2日


 

 
责任编辑:高冰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