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垃圾分类9月见
2019-08-30 21:48:39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雷肖霄 李亚楠
 

  吃不完的外卖、喝剩下的奶茶、用坏了的电子产品,到底应该扔进哪个垃圾桶呢?陕西省西安市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学会垃圾分类将成为西安市民的“必备技能”。

  据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工程师段永勃介绍,西安市主城区日均产生垃圾1万吨左右,人均日产生垃圾1公斤至1.2公斤左右。那么,这些垃圾都去了哪里呢?

  位于西安市灞桥区的江村沟垃圾填埋场是西安主城区唯一的垃圾填埋场。无论是食物、纸箱,还是电池、塑料,一旦被“主人”定性为“垃圾”,这里便是他们最终的“栖息地”。

  这座“垃圾坟场”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投入使用,库容量3463万立方米,大约可以装满2.5个西湖。最初设计日处理垃圾量仅有1200吨,预计使用50年。25年过去,曾经150米深的山沟已经快被垃圾填平,如今仅剩下不到100万立方米的库容量。按现有的垃圾日处理量,这座填埋场预计10月底将被填满。

  垃圾数量的剧增,让城市管理者不得不开始寻求新的垃圾处理方式。为此,西安市投建了5处垃圾焚烧厂。根据计算,1吨垃圾焚烧后需要填埋的飞灰将不超过原体积的5%,填埋体积大幅减少。

  然而,激增的不只是垃圾的数量。随着城市的发展、新型业态的出现,生活垃圾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段永勃介绍,以前的垃圾以灰土、煤渣、烂菜叶为主,现在的垃圾中,塑料等各类包装成了主体。

  垃圾焚烧对于垃圾结构的要求极为严苛。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若垃圾中含水量较高,焚烧过程中则需要投入更多的燃料;如果垃圾中含有塑料,燃烧时会产生有害气体,需要增加活性炭等材料来降解。因此,垃圾如果不经过分类便投入焚烧炉,不仅会增加经济成本,也会带来严重的环境风险。

  垃圾分类迫在眉睫。

  “能卖钱的蓝桶桶,易腐烂的绿桶桶,有毒有害红桶桶,没人要的灰桶桶。”为了方便群众记忆,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将垃圾分类的方式编成了简单的口诀。此外,西安还为小区配备了垃圾分类督导员对业主进行指导。下一步,西安将制定相关条例以规范服务业使用一次性用品的行为。

  业内人士表示,昔日粗放的终端垃圾处理方式已无力应对现代城市垃圾问题,最终还是要依靠前端细致的垃圾分类进行更加科学的处理。实行垃圾分类,是我们对垃圾的正式宣战。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