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深圳公寓楼沉降倾斜事故原因查明•李谦接受审查调查

2019-09-02 15:36:31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全国首例沪粤、京沪跨域立案完成

  •北京警方通报女司机堵塞医院急救通道案件进展

  •河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接受审查调查

  •深圳罗湖公寓楼沉降倾斜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山东检察机关依法对张茂才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浙江乐清“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罪犯钟元被执行死刑

  •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一审宣判被告人周凯旋被判处死刑

  •我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取得新成效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8月26日-9月1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中国批准中国和越南、中国和斯里兰卡引渡条约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26日决定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引渡条约》。这个条约的批准和生效,有利于加强中斯两国在司法领域的合作,有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全国首例沪粤、京沪跨域立案完成

  8月26日,全国首例沪粤跨域立案和京沪跨域立案同日办理完成,京沪粤三地跨域立案的成功打通,标志着上海与京、津、苏、浙、皖、粤六地跨域立案实现全线贯通。

  ■北京警方通报女司机堵塞医院急救通道案件进展

  近日,单某某在北京妇产医院驾车堵塞急救通道、扰乱公共秩序一案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对此,北京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并开展调查取证,于27日通报了案件最新进展。

  ■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第二批50名重大在逃人员

  公安部8月27日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第二批50名重大在逃人员。该50名重大在逃人员主要涉嫌故意杀人、绑架、非法制造爆炸物、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

  ■河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接受审查调查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河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李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可再生能源法执法检查

  为全面了解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情况,解决法律实施存在的主要问题,加快可再生能源生产和高效利用,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可再生能源法执法检查。

  ■央行等四部门共同启动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网信办28日共同启动2019年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活动将重点关注农民、务工人员、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等人群的金融知识普及,不断增强金融消费者的风险防范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

  ■我国全面实施个人所得税申报信用承诺制

  个人所得税纳税将纳入社会信用管理。国家发展改革委28日称,我国将全面实施个人所得税申报信用承诺制,纳税人需对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作出守信承诺,信用承诺的履行情况纳入个人信用记录。

  ■深圳罗湖公寓楼沉降倾斜事故原因初步查明

  记者8月29日从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获悉,28日发生的公寓楼沉降倾斜事故原因已初步查明,根据专家组现场研判,初步认为该建筑采用沉管灌注桩基础,属于摩擦桩型,且建筑下方有暗渠,由于房屋基底土层较差,在暗渠水流常年作用下造成桩周水土流失和桩身腐蚀,最终造成桩基础发生脆性破坏,导致楼体局部倾斜下沉。

  ■重庆:150名系列电信诈骗案件嫌疑人被警方押解回国

  8月28日,重庆警方从柬埔寨金边将150名涉嫌系列诈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据悉,此次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主要涉及电信网络诈骗,其中一个团伙的作案范围涉及全国28个省区市的100余起案件,涉案金额近亿元。

  ■两部门联合推动加大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义务教育保障力度

  记者8月29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加大保障力度,加快补齐短板,确保完成义务教育有保障重大任务,推动教育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实现。

  ■山东检察机关依法对张茂才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

  最高人民检察院8月30日消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茂才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山东省淄博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淄博市人民检察院已向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浙江乐清“滴滴顺风车司机杀人案”罪犯钟元被执行死刑

  浙江省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的被告人钟元故意杀人、抢劫、强奸一案,近日经最高人民法院依法核准死刑。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收到最高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后向钟元进行了宣告,并于2019年8月30日下午遵照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签发的执行死刑命令,对钟元执行了死刑。检察机关依法派员临场监督。执行死刑前,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安排钟元会见了近亲属。

  ■中科院研究生被杀案一审宣判被告人周凯旋被判处死刑

  记者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8月30日上午,北京一中院一审公开宣判中国科学院研究生被杀案,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周凯旋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我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取得新成效

  记者8月29日从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今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积极推动全链条治理,有效控制风险,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责任编辑:邵倩雯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