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全国首例短视频著作权案一审宣判•王晓光案一审宣判
2019-04-29 08:37:13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红通人员”梁泽宁被新加坡执法部门遣返回中国

•贵州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案一审宣判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孟宏伟决定逮捕

•北大学子弑母案嫌疑人吴谢宇被抓

•最高法:明确陪审制适用范围杜绝“驻庭陪审员”

•全国首例短视频著作权案一审宣判:拍摄者获赔50万

•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全面施行技术调查官制度

•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江苏省政府原副省长缪瑞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最高法出台公司法新司法解释加强股东权益保护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4月22日-4月28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食品小作坊将100%登记纳入监管

记者22日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对食品小作坊实行100%登记、动态管理,推动小作坊由“小散低、脏乱差”向“小而精、名特优”转变。

■中央环保督察:8省区又有1035人被问责

生态环境部22日公布了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8省区公开移交案件问责情况。8省区共问责1035人,其中,厅级干部218人,处级干部571人。

■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开通

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便捷高效回应群众关切,减轻基层负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开通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面向社会征集四个方面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一是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线索;二是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线索;三是因政策措施不协调不配套不完善给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带来困扰的问题线索;四是改进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

■“红通人员”梁泽宁被新加坡执法部门遣返回中国

4月22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下,经过广东省、深圳市两级纪委监委和公安机关扎实工作,红通人员梁泽宁被新加坡执法部门遣返回中国。

■贵州省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案一审宣判

4月23日上午,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贵州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王晓光受贿、贪污、内幕交易案,对被告人王晓光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以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亿七千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亿七千三百五十万元。对王晓光受贿、贪污、内幕交易违法所得及其孽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法官法、检察官法完成修订巩固司法责任制等改革成果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23日表决通过新修订的法官法和检察官法。修订后的两部法律体现了司法责任制改革、员额制改革等近年来我国司法体制改革成果,对法官、检察官的权利义务、遴选、职业保障等作出了更加完善的规定。两部法律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施行。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孟宏伟决定逮捕

最高检24日消息,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孟宏伟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孟宏伟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北大学子弑母案嫌疑人吴谢宇被抓

4月25日,新京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获悉,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已经被抓获。据接近警方的内部人士透露,吴谢宇于4月21日在重庆江北机场乘机时被抓。身上带了30多张身份证,通过网络购买,三年来一直在国内活动。

■最高法:明确陪审制适用范围杜绝“驻庭陪审员”

4月25日下午,最高法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人民陪审员培训、考核、奖惩工作办法》,《解释》和《办法》将在今年5月1日施行。

■全国首例短视频著作权案一审宣判:拍摄者获赔50万 

短视频因为内容创作门槛低、平民化、易于传播分享、平台设置奖励机制等原因,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也激发了不少人的创作热情。刘先生自驾某品牌新款汽车去崇礼滑雪,制作了一个两分钟的短视频,发到了影视创作人社区“新片场”,结果发现被上海“一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这款新车的商业广告使用,于是打起了官司。26日,北京海淀法院一审判决一条公司赔礼道歉并赔偿刘先生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50万多元。宣判后,原告表示不上诉,被告表示需考虑是否上诉。这一案件是全国第一例广告使用短视频侵害著作权案,也是迄今为止单个短视频判赔金额最高的著作权维权案。

■最高法发布司法解释:全面施行技术调查官制度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意见》,充分发挥技术调查官对有效查明技术事实,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效率的积极作用,2019年1月28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760次会议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技术调查官参与知识产权案件诉讼活动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根据《规定》,在审理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人民法院将施行技术调查官制度。《规定》将于2019年5月1日施行。

■四部门整治自媒体洗稿、图片侵权等网络版权领域乱象

4月26日,时值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在2019中国网络版权保护与发展大会上,国家版权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四部门联合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19”专项行动,将开展媒体融合发展版权、院线电影网络版权、流媒体软硬件版权、图片市场版权、网络重点领域版权五方面专项整治。

■证券法修订草案等5部法律草案开始公开征求意见

证券法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疫苗管理法草案二次审议稿、药品管理法修订草案、民法典物权编草案二次审议稿、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二次审议稿等5部法律草案,26日晚在中国人大网公布,开始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征求意见截至今年5月25日。

■两办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保问题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四川省副省长彭宇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江苏省政府原副省长缪瑞林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江苏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缪瑞林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缪瑞林开除党籍处分;由国家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终止其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南京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资格;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最高法出台公司法新司法解释加强股东权益保护

最高人民法院28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五)》,就股东权益保护等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作出规定。该司法解释将自2019年4月29日起施行。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