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两办印发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意见•邢云受贿案一审开庭
2019-08-19 16:13:2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重庆保时捷女车主丈夫被免去派出所所长职务

  •全国公安机关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品

  •国务院港澳办强烈谴责香港机场严重暴力行径

  •两办印发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若干意见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网络文学专项整治典型案件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受贿案一审开庭

  •司法部就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人社部征求意见:拖欠农民工工资拟每日加付利息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8月12日-8月18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重庆保时捷女车主丈夫被免去派出所所长职务

  近日,重庆渝北保时捷女车主交通违法纠纷一事引发公众关注,网友质疑女车主李月家庭背景、收入来源、交通违法处理等背后有“猫腻”。对此,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12日通报女车主李月的家庭基本情况、财产情况、保时捷轿车交通违法处理核查情况等调查处理情况:其丈夫童小华在担任渝北区公安分局石船派出所所长期间涉嫌其他违纪问题,免去其所长职务,对其立案调查。

  ■最高检、公安部“反诈十课”揭示手机App打卡猫腻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现在很多人都习惯“早起看手机一览天下事”,而且手机上“励志打卡”的推荐也不少,有的甚至有现金奖励;被邀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预约免费体检、专家开药,买得越多折扣越多,同时兼顾理财……这些都可能是骗局。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与互联网公司共同举办的“反诈十课”直播防骗活动揭示了《手机App打卡有猫腻》和《天价买来的疗效》。

    ■全国公安机关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品

  8月12日,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在武汉等154个城市同步开展以“销枪爆 除祸患 保大庆 护民安”为主题的集中统一销毁非法枪爆物品活动,对去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收缴和群众主动上缴的气枪、猎枪等10.7万支非法枪支及一大批炸药、雷管等爆炸物品进行集中安全销毁。

  ■江苏省高院出台意见:不安排年假,单位得赔3倍工资

  记者12日从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为全面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保障劳动者休息休假的权利和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正确审理年休假争议案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等相关规定,该院出台审理带薪年休假纠纷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

  ■国务院港澳办强烈谴责香港机场严重暴力行径

  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徐露颖14日就13日晚在香港国际机场发生的部分暴徒围殴内地记者和游客等严重暴力行径发表谈话,表示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并支持香港警方依法拘捕涉事暴徒。

  ■两办印发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若干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王克伦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14日对外通报,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王克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布网络文学专项整治典型案件

  今年以来,针对网络文学领域存在的低俗色情等问题,“扫黄打非”部门大力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截至7月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转办涉嫌传播低俗色情淫秽内容线索347条,查办刑事案件10起、行政案件67起,约谈70余家网站并责令整改。

  ■公安机关半年查办34起长江流域非法采砂涉黑案

  公安部近日在湖北荆州召开工作推进会,对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行再部署。会议透露,6个月中,沿江10省市公安机关及交通运输部公安局已查办非法采砂涉黑案件34起。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受贿案一审开庭

  8月15日,辽宁省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邢云受贿一案。辽宁省大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96年至2016年,被告人邢云利用担任中共伊克昭盟委副书记、伊克昭盟行政公署盟长,中共伊克昭盟委书记,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包头市委书记,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调整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近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49亿余元。

  ■司法部就司法鉴定机构、司法鉴定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司法部15日公布《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和《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人社部征求意见:拖欠农民工工资拟每日加付利息

  劳动用工全面实名制、使用农民工需交工资保证金、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正在人社部网站公开征集意见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望将这些举措完善并用立法形式确定下来。条例将公开征求公众意见至今年9月12日。

  ■司法部就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环保管理条例征求意见

  司法部16日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环境保护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征求意见稿拟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勘探开发者的环境保护责任,将保护海洋环境作为勘探开发者的法定义务,并加大公众参与力度,强化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和监管措施。

  ■证监会对2家中介机构“开罚单”

  证监会近日依法对金元证券和大成律所2宗中介机构违法案件作出行政处罚。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