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院开展扫黑除恶整改检查全面推进刑事审判工作
2019-09-02 15:55:01
 

    中国法院网讯 (张宇欣)   8月30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检查会暨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的工作部署,全面总结我省法院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刑事审判工作的情况和经验,围绕强质增效、补短增优、争创一流,进行再部署、再推进。江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对会议作出批示,江西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夏克勤,省扫黑办专职副主任胡景辉,江西高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楼建群出席会议并讲话。

  葛晓燕指出,全省各级法院要始终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全力以赴做好刑事审判的各项工作,努力使每一个刑事案件的办理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高度统一;要始终把争创一流放在心上,务必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当成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的头等任务抓实、抓细,纵向比务必要有新进步,横向比务必要进入全国法院的第一方阵;要始终把审判质效抓在手上,始终紧盯办案质量、效率和效果,知难而进、破难而上,积极创新审判策略和方法,在高质高效完成审判任务的同时,不断总结和培育刑事审判的“江西经验”。

  夏克勤回顾总结了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情况,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和刑事审判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夏克勤指出,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法院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全面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省各级法院服务大局有力有为,加强民生权益司法保障,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助推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大案要案妥善审理,审慎审理了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的敏感案件;惩治保障两手抓牢,坚决落实疑罪从无、罪刑法定原则,严把死刑案件质量关,加强对被害人权利救济;刑事司改不断深化、贯彻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主动试点认罪认罚从宽改革,推进刑事审判繁简分流改革,锻造专业化少年审判机制,统一类型化犯罪证据标准,探索组建专业审判团队;审判质效稳中有进,案件发改率有所下降;亮点工作初步显现,2场刑事庭审、2篇刑事裁判文书入全国优秀,1个案件入选最高法院指导性案例,发布45个典型案例, 8人获全国、全省审判业务专家称号,8人获全国、全省优秀法官和办案标兵称号。

  夏克勤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正视刑事审判目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下一步全省各级法院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勇于攻坚克难,统筹安排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其他刑事审判工作的时间节奏,奋发有为,迎难而上;要以争创一流业绩为目标,不断提高刑事审判工作质效;要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全面提升刑事司法效能;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建设过硬刑事审判队伍;要认真贯彻全国法院涉外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精神,依法审慎做好涉外审判工作。

  胡景辉对全省法院扫黑除恶斗争亮点工作给予了肯定。胡景辉强调,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已经过半,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对全省法院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要对标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整改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我省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要对标一流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做到“3个紧盯”不放,紧盯督导问题整改不放、紧盯案件清零目标不放、紧盯重大复杂案件不放,确保把在全国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办成“示范案件”,充分展示我省专项斗争的成果和形象;要对标督导“回头看”,做好迎检准备。全省各级法院要开展自查自纠、查看是否整改到位,完善档案资料、做好各项工作保障。

  楼建群总结了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效,办案效率迎难而进、案件质量稳中向好、审判策略创新求精、司法能力稳步提升、斗争效果持续深化、整改检查扎实有力。楼建群指出,各级法院要认真总结经验,正视问题和不足,尤其对标中央督导通报问题以及第一批次案件质量评查发现的问题,要进一步自查自纠。楼建群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八个聚焦”的要求,聚焦政治站位抓部署,牢固树立“扫黑除恶要打整体仗”的主体意识,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聚焦依法严惩抓质效,把案件质量作为审判工作的生命线抓紧抓牢,在确保质量前提下,加快清案进度,进一步提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聚焦综合治理抓防范,主动延伸审判职能,聚焦社会管理薄弱的重点领域和重点场所,及时向主管部门提出司法建议;聚焦深挖彻查抓“打伞”,增强扫黑与“打伞”的整体性和协同性;聚焦组织领导抓合力,加强整体联动,构建统一协调的扫黑除恶领导指挥体系,进一步形成“一队主攻、多队配合、全员参与”的强大合力;聚焦舆论引导抓宣传,宣传各地扫黑除恶积极成果,边督边改最新进展,精心挑选一批重大典型案例加以宣传报道,营造强大声势;聚焦问题整改抓落实,为迎接中央督导组“回头看”奠定扎实的基础;聚焦长效机制抓完善,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司法工作机制的完善,不断细化措施,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健康发展。

  全省各中院分管院领导汇报了扫黑除恶整改检查及刑事审判工作情况。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